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野村下调国泰航空目标价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野村证券昨日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国泰航空(0293.HK)“中性”评级,目标价由21.9元(港元,下同)调低至17.2元,以反映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

  国泰将于3月5日公布07年度全年业绩,基于07年度上半年业绩强劲,纯利达25.81亿元,为集团历来最高的半年盈利,野村料07年度全年业绩将再创纪录,甚至08年全年业绩也破纪录。
野村预期,国泰07年全年收益为732.44亿元,纯利为58.64亿,每股盈利增长22.9%,市盈率11.5倍,市净率1.4倍,股息回报率4.1%。

  野村指出,虽然北京奥运将可带来强健增长,但美国次按危机将导致经济放缓,台湾3月大选后或出现往返内地的直航,及低端座位的竞争加剧,均增加08年度以后经济前景的不明朗。因此,野村将国泰09年度运输量增长预测,由5%调低至2%;扣除燃料附加费的乘客收益率跌幅由2%修订为3%;载客率由77.3%下调至75.4%。野村将国泰09年纯利预测由65.42亿元,下调31%至45.24亿元,为市场预测范围的低端,市场预测平均数为71.08亿元。

  该行表示,虽然国泰有不少正面因素,包括盈利或于短期内创纪录,及仅以每股3.29元收购国航(0753.HK)17.6%股权,令账面值被低估。不过,国泰亦有多项不利因素,例如出现内地与台湾直航的机会增加,及受到新航空公司的竞争威胁。内地与台湾目前没有直航安排,货物及人员运送必须经过第三地,一般为香港及澳门,因而出现人为市场环境,支持国泰高度参与港台航线。不过,在3月22日台湾举行选举后,预期将出现较和暖的经济关系。基于双方均有巨大经济利益,较和暖的关系或转化为直航联系,令国泰利益受损。

  野村估计,直航安排将令港台航线每年流失118万名乘客,但放宽旅游限制料可额外带来96万名乘客,故净流失22万名乘客;此外香港及内地航线亦将失去118万名旅客。国泰与港龙并合后,在两条航线的市占率均为约50%,故预期国泰每年流失乘客量为70万,相当于06年度总乘客量4%。不过,国泰相信由于政治及结构因素,即使出现直航安排,仍需相当时间才能落实执行,故国泰将有数年不受全面影响。

  此外,野村表示,新航空公司及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亚洲或香港市场,将构成增长威胁。以马来西亚为基地的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在去年8月表示,拟于今年开通曼谷、吉隆坡及沙巴开往香港的航线。香港机场管理局亦推出优惠计划,吸引更多廉价航空公司开办往来香港的航线。若亚洲航空的航线取得盈利,野村预期其他廉价航空公司将进入市场。另一方面,来自香港新成立航空公司的竞争也加剧。内地第四大航空集团大新华航空旗下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航空,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完成上市后,香港快运航空的座位数目将增加1倍,而香港航空运载能力更跳升12倍。或于09年上市的甘泉航空亦拟扩展机队,由现时3架增加至2010至2011年的20至25架。野村指出,国泰即将面对低端市场的竞争,单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计算,国泰现时控制92.5%的机位,但当计入新航空公司购买飞机的因素,国泰控制份额在5年内将降至69.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