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银电力:雪灾或促业绩分化

  持续的雪灾让内地股市雪上加霜,相关上市公司因行业、区域受损程度不同,一季度业绩或将呈现分化趋势。

  此次雪灾影响最直接的是电网传输设备和交通运输,而发电行业影响最为直接。由于电网受损,众多发电企业被迫关停机组,其中受灾区域内的火电企业影响最大。


  华银电力(600744)曾发布损失公告称,截至1月31日,公司所属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和株洲火力发电公司累计少发电量约1.75亿千瓦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少约6142.5万元。同时,发电设备损失价值约500万元。国投电力(600886)虽没有机组关停,但公司31%的权益装机集中在广西、云南地区,是此次南方地区电煤运输受限的重灾区。此外,国电电力华能国际虽直接损失不大,但随着公司燃煤不足、利用率下降等方面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可能受到后续影响。

  有分析师指出,因区域不同,华中、云贵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较大;华东、广东地区火电生产商运营压力主要来自于利用率提升导致电厂存煤的快速下降。基于此,有分析认为电企一季度业绩不佳概率大,全年业绩影响尚有待于煤电联动实施与否。但未来受灾后重建和追加生产影响,电力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

  稳定的电煤供应(量、价)是确保电企盈利稳定的主要因素。有分析师表示,煤炭是在雪灾过程中供求最紧张,也是受益程度最高的行业,煤价在过去1个月内上涨20%。据悉,神华集团调整了2月份电煤生产计划,安排电煤生产计划2020万吨,比1月份日均提高20%。申银万国在研究报告中也作出该行业一季度行业利润偏离原预期幅度增长12%的预计。

  雪灾出现之后,因供电不足和运输问题,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停产或减产公告,其中以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为代表。中国大型铅锌生产企业株冶集团(600961)1月29日起暂停主要生产系统生产;中国铝业(601600)因供电不足,贵州的两家电解铝生产厂停产;辰州矿业、澳华黄金、湘潭电化六国化工也因为同样原因相继停产或减产。据悉,现货铝价因此攀升,铅锌价格也随之上涨。受灾停产的上市公司与未受影响的企业,将会感受“两重天地”。

  其他相关行业中,受雪灾影响,部分基础原料现货价格上涨,部分企业会因昆受益。其中,因煤和铁合金现货价格上涨,使得炼钢成本激增,可能促使钢价上涨;而水泥行业因交通受阻降低出货量,也有上涨预期。在此影响下,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宏观调控将会经受更大考验。

  作者:陈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