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持续寒冷5万多亩塘鱼冻死 蔬菜供应量少3成(图)

  
天气持续寒冷,大量塘鱼冻死。邱伟荣摄(资料图片)

  持续的寒冷天气,让广州城郊的养殖、种植业大受影响,抗寒性较差的热带类水产受灾最严重,但市民餐桌常备的四大家鱼供应暂不受影响。记者昨日获悉,全市37万多亩鱼塘中有5.36万亩受灾,不少养殖场都出现了大批塘鱼死亡的情况。其中,白云区温水性鱼类冻死数量达到13022吨,累计损失7894万元。

  鱼塘不够深上层水太冻

  在白云区人和镇塘尾村一个养殖场,共养有500亩罗非鱼的场主沈先生告诉记者,1月底开始的冻害,令他10万公斤的罗非鱼受冻死亡。
记者看到,每一方鱼塘里几乎都有死鱼,塘边堆着的死鱼发出一股腥臭味。罗非鱼都是冻伤或冻死,有的还在跳动,但已经很难成活。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邦海对记者说,目前养殖户最担心鱼苗不能安全越冬,为此他们专门送来了杀菌药物,以防鱼苗受冻后出现病害。

  而在人和镇建南村的一个千亩鱼塘,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他急需要水泵从井里抽出足够暖的地下水,好让所养殖的彩鲷不致冻死,“鱼塘挖得不够深,结果上层水太冻,把鱼都冻坏了。”为解决养殖户面临的水温太低等问题,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门赶赴白云区,给养殖户送上了水泵和杀菌药物等。

  近10年无塘鱼大量冻死

  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局了解到,广州鱼塘养殖面积有37万多亩,由于多年来都是暖冬年,自1997年以来都没有出现越冬鱼类大量受冻死亡现象,加上去年鱼价比较低迷,所以今年鱼类越冬存塘量比往年较多。目前受冻害的主要是罗非鱼、泰国鲮、淡水白鲳等温水性品种。其中罗非鱼是广州的主导品种,养殖面积达11万亩,越冬存塘面积约6.7万亩,将受到这次低温冻害的严重影响。截至2月1日,全市受灾鱼塘面积5.36万亩,损失5495吨鱼,损失5163万元。记者昨天从农业局了解到,目前灾情没有进一步扩大,农业局正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农民抗灾复产。

  四大家鱼耐寒供应仍充足

  虽然寒潮对水产养殖影响严重,但是广州市民餐桌上主要吃用的四大家鱼受影响不大。据了解,目前白云区水产养殖面积约4万亩,其中七成以上养殖四大家鱼(草鱼、青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产量每亩约1500斤左右,主要供应广州市场。据介绍,在这次持续低温寒潮中,四大家鱼比较耐寒,目前还不受影响,所以市民不用担心鱼类供应不足。

  蔬菜生长慢供应量少三成

  据悉,此次广州农业受持续低温冻害影响最大的是渔业,其次为畜牧业,农作物受影响较小。截至2月1日,全市冻死生猪290只、家禽7.219万只,其中主要是新购入的鸭苗,存栏大家禽仅几百只,直接经济损失近40万元。

  在种植业方面,全市约有3400亩水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主要是香蕉、白榄;其他农作物600亩,主要是甜玉米、马铃薯等。蔬菜目前尚未出现大面积冻死的情况,但菜苗生长速度减缓,生长速度比正常时期慢10天左右,影响供应广州市场的本地蔬菜总量减少约30%。

  植物可盖薄膜防寒

  记者从农业局了解到,该局1月27日就印发了《农业生产防寒管理措施意见》,作为防寒抗冻技术参考。全局系统每天派专家深入乡镇,为农民防寒防冻提供指导。

  比如香蕉、木瓜等热带水果种植户应用薄膜覆盖防寒;花卉种植户搭棚覆盖,设挡风障,改善小气候环境,提高抗寒能力;水产养殖户通过搭建挡风棚、保温棚、抽地下水补充等为鱼虾保暖;畜牧养殖业则采用了在栏舍内增设灯火照明取暖,增加脂肪含量较高的暖性饮料的投放率。同时,还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对家禽实行强制免疫。

  防冻数招

  塘鱼:迅速将死鱼打捞上岸并深埋,清理死鱼后对鱼塘全面消毒,防止水体疫病传播。使用深水井进行保温,保住鱼苗。给鱼塘撒鱼药,尽可能防止发病,即使发病也尽快治好,将损失减到最少。

  水产:可通过搭建挡风棚、保温棚、抽地下水补充等为鱼虾保暖。

  畜牧:则可在栏舍内增设灯火照明取暖,增加脂肪含量较高的暖性饮料的投放率。

  家禽:须实行强制免疫防止禽流感。

  花卉:可搭棚覆盖,设挡风障,改善小气候环境,提高抗寒能力。

  香蕉、木瓜等热带水果:应用薄膜覆盖防寒。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非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