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再融资专网 > 再融资开闸各方评论

辽宁:谁来解决“草根企业”融资困局(图)

  辽宁今年的冬天不算太冷,也少见飘雪,然而对这里的许多中小企业主来说,心里却遭遇了近年来少见的另类严寒。货币政策从紧,银行纷纷收紧“钱袋子”,春节前后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之苦。
中小企业深陷“无贷门”

  春节前夕,鞍山美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明熙一直在外省,他正为自己企业的债权奔波。“现在企业还拿着白条欠款380多万元,企业流动资金相当紧张,银行贷款无门,黑市贴水率太高,企业快揭不开锅了。”留守在企业的总经理助理邱克说。

  这是一家中外合资生产超声波工业无损检测设备的企业,有着15项国家级发明专利,2006年企业产值曾达到800多万元。而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去年底企业不得不开始裁员,并把一些业务转包。
“由于此前房产已经抵押出去,所以不可能再从银行贷到款,过去一年从民间借来60多万元,但利息太高再借等于自寻死路。”邱克说,为了降低成本,企业职工已从原来的40多人裁减近一半。

  “银行现在只认房产抵押,我们曾想通过专利权抵押贷款却行不通。企业前景没问题,就是没流动资金,现在我们是拿着金饭碗要饭吃呀!”邱克看着冷清的办公室叹了口气,办公桌上烟灰已许久没有整理了。

  鞍山市迪克制帽厂厂长肖岩虽然日子要好过得多,不过提起银行不愿贷款也是一肚子苦水。她于2003年成立这家制帽企业后,已带领省内22个县市近5000人就业。“就业人员越多,原材料需要得越多,流动资金需要越多,可是从银行贷款太难了。”肖岩告诉记者,在妇联和劳动局的帮助下,这几年她曾先后拿到过两次贷款,一次四万元商业贷款,一次八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为表还款诚意,她每次都提前一个月将贷款还清,可尽管如此,她想再次从银行贷款的路还是被封死了。无奈之下,肖岩只好想了一个“歪招”。她找人从一家商业银行办了两张信用卡,一个卡借钱,一个卡还钱,这样她可以有五万元的流动资金可用了。

  “一些银行都不愿做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业务,钱紧的时候只能寻求民间资金并支付高利息。”沈阳经营电器厂的张先生说,他企业中的用于扩大再生产规模的资金中有一半都是来自民间借贷,另外不少是从亲友中借来的。记者还了解到,抚顺一家中型的水泥生产企业去年底急需流动资金,手拿着2000万元的汇票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贴现,最后不得不以四分的高贴水率从民间贴现。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从事高利贷的手机短信频繁出现,甚至在当地的一些报纸广告上也屡见不鲜。

  银行也有自己的苦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8年对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控制目标。消息人士透露,日前央行各分支行已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今年新增贷款量不得超出各行2007年实际贷款量。

  “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把眼光多放在中小企业上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国有商业银行沈阳分行的员工对记者说,“给小企业贷款不仅手续繁琐,而且风险很高,银根紧缩之后,首先要保证原来的优质贷款能得到接续。”这家银行前些年也曾努力开拓过中小企业市场,但由于当年东北经济不景气,其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中有80%成为不良贷款,让这家商业银行至今心有余悸。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近几年通过创新信贷模式,积极稳健进入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从2004年初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以来,已累计为辽宁省260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总额达28亿多元,贷款回收率高达100%。不过,国开行辽宁分行客户三处副处长岳楠也坦承,目前中国的金融环境仍然不适合中小企业融资。他说:“虽然各家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部,但哪有真正向中小企业倾斜的?现在金融部门贷款一般实行五类风险控制指标,而中小企业再好也只能划到二类,给中小企业贷款其实等于花时间找罪受。”

  解决两难问题需要多手用力

  中小企业个体资产规模小、整体数量庞大,往往被称为“草根企业”。对银行来说,这些企业贷款抵押物不足、资信状况难以掌握。但许多中小企业成长性良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小企业贷款也被称为银行业“最后的金矿”。一方面,许多优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一方面商业银行部门有钱也难觅好“婆家”,这种两难局面也成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

  岳楠说:“许多优质中小企业有贷款需求,银行也有放贷目标,而现实中两者难以对接,关键是缺乏市场诚信。中小企业缺少信用征集和评价体系,对其失信的惩罚体系也没建立,单靠银行难以构建起诚信市场体系,在过渡阶段,有必要依靠政府部门的组织优势参与市场体制建设。”

  近几年,国开行辽宁分行在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时,与当地政府联合搭建借款平台、担保平台,并成立信用平台负责对贷款企业进行信用征集和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创造了仓单质押贷款、摊床质押贷款、中小企业互保贷款等成功范例,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题有一定启示。

  除了市场诚信建设外,担保等中介机构的发展也亟待加强。辽宁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辽宁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主任于连国介绍,辽宁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于2003年成立,注册资金8.3亿元,其中省财政预算注资3亿元,开发银行软贷款5.3亿元,至去年末已为全省104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总额13亿元的贷款担保。然而这对全省中小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现在各县市都有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有60家,民间出资的担保机构70多家,不过这些民间担保机构基本都是空壳。”于连国说。

  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早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银监会辽宁监管局统计信息处的王兆刚介绍,一年多来,辽宁监管局先后组织了10余次大规模的小企业信贷服务调研活动,组织开展了对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情况的调查,并拟订了辽宁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融资收费办法、考核奖励办法等三个文件草案,现正与政府及银行部门商讨之中。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克 | 肖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