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天津银行业务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从2007年12月25日起,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已是2007年的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表示,此举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天津一家生产医用树脂材料企业的负责人在谈及此事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型企业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对大型企业而言,凭借着优质资产和优良信誉,银行业的融资大门很方便的为他们敞开。不但如此,公开上市、企业债等途径也是融资的手段。而中小企业除了向银行贷款别无选择。

  这位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向银行贷款的难度有三点:一是拿不出抵押物,小企业的厂房、设备可能都不是自己所有,又没有担保公司愿意承担责任,银行往往在审批环节就放弃了自己的企业;二是手续繁杂,自己反复多次的准备材料,还不知最后的结果如何;三是利率过高,小企业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本身就很被动,谈判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不得不要承担过高的利率。现在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肯定将限制银行的贷款规模,想获得其有限的资金可能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李莉认为,适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利于防止货币信贷总量的过快增长,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同时不可忽视此举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政府与银行都应采取积极的对策,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天津市银监局了解到,虽然受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影响,但天津银行业去年小企业融资工作有着明显提高。截至2007年底,天津主要金融机构小企业表内外授信总额为824亿元,比年初增加146亿元,增幅为22%。小企业贷款余额为631亿元,比年初增加42亿元,增幅为7%。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市银行业采取的做法是,通过协调政府、行业商会、金融机构等多方面的关系,推动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创新,搭建服务小企业的融资平台,推动改善小企业贷款的外部环境。

  业务创新方面,天津农村合作银行比较早的在小企业贷款领域采取创新措施。比如在商贸物流中心等小企业集中地区,建立了信用联保共同体,面向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城镇居民,建立了“箱式信用共同体”“街区信用共同体”等,通过创新推动了信用社和中小企业在平等基础上的合作。

  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将贸易融资业务作为突破口,发展起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等小企业贷款业务;交通银行天津分行推出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帮助作用。

  政府推动方面,天津银监局去年举办了两届“天津银行业与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活动,旨在通过政府搭台实现银行和中小企业面对面沟通:银行将经营理念、运行机制、金融产品、融资条件等准确无误的传达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将自己真实的经营状况与融资需求清晰的传递给银行。两届小洽会共达成融资意向超过1000个,意向金额超过8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