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农民收入问题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当前,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使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

  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农产品供求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农产品从以往长期短缺变为总量基本平衡,农业发展由主要受资源约束转变为受资源和市场双重约束。
在农产品短缺时期,只要农业增产,农民就能增收。而存在需求约束的情况下,一般意义上的农业增产便不足以使农民增收,关键要看市场对增产的反应。

  农业比较效益仍然偏低。从黄冈市农产品成本核算看,2006年种植水稻、小麦、油料的亩平纯收益分别为47元、17元和60元,比外出务工每天收入30-50元多不了多少。由于饲料涨价和中间环节的影响,农民养猪、养鸡、养牛的纯收益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老化。由于投入不足、欠账太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不强。

  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农业人口比重大、大量剩余劳动力滞留在土地上,是农民收入难以增加的根本性制约因素。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劳务经济力度加大,2007年黄冈共转移农村劳力147万人,为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必须看到,劳务转移缺乏长效机制,收入很不稳定;另一方面,由于转移渠道偏窄,还有100万农村劳力需要向城镇转移。

  调整城乡关系促进全面协调发展

  增加农民收入关系国民经济全局,不能仅从农业本身考虑,要放在更广阔的背景下思考。从长远发展看,只有通过调整城乡关系,逐步解决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发展严重失调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调整城乡关系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根本措施。纵观各国城乡发展历程,大体上经历了两个趋向,这就是在工业化初期,从农村中积累支持工业和城市的发展,这是第一个普遍趋向。当工业化进展到相当程度以后,又出现第二个趋向,就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到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时候了。目前,尽管农民收入提高了,但远不及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程度,实际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了。

  调整城乡关系必须与工业化、现代化齐头并进。城乡关系的本质是工农关系。调整城乡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调整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促使工农业的协调发展。目前,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反哺农业的能力,调整城乡关系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应抓住时机,实行积极的反哺农业、支持农业的政策,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调整城乡关系的战略思想和基本方针。在调整城乡关系上重点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在战略思想上,要由过去的依靠农业积极支撑工业发展,转变到依靠扩大农村市场刺激工业发展上来。二是在战略方针转变上,政府要切实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杠杆和宏观调控手段,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在工农业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分配格局,特别是要提高政府运用财政手段对农业进行扶持。三是在战略重点转变上,要继续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惠农政策,使农民真正得到休养生息,不断开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注重生产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是第一要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始终把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既要立足农业抓农业,更要跳出农业抓农业,学会用科学统筹观念谋划农业,用市场经济观念经营农业,用产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民是历史上贡献最大、奉献最多的群体,也是面临困难最多、最需要社会关爱支持的弱势群体。发展现代农业要把农民的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民生,关心民生,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

  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一要龙头带动。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强化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机制。二要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促进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使农业生产逐步走上“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发展道路,让农民从土地流转收益中得到实惠。三要流通拉动。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四要合作促动。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协会和农民经纪人的作用,搞好农产品销售信息交流,拓宽销售渠道。

  注重农民培训转移,大力提高农民素质。一要围绕农业科技需求抓培训。坚持把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前提条件。对接群众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广泛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技术保障。二要围绕壮大劳务产业抓培训。坚持把劳务产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来抓,坚持把开展务工知识和务工技能培训作为发展劳务经济的关键来抓。三要围绕提高农民素质抓培训。坚持把推进农村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农民素质的关键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强化农村教育阵地建设,提高村干部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四要注重落实农村惠农政策,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强化政策意识,严格政策纪律,求农村发展之真,务为民办事之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千家万户。(蔡德坤作者系黄冈市副市长)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