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新乡化纤:受益上半年产品价格飙升

  去年化纤产品价格飙升给相关生产企业带来丰厚业绩。新乡化纤(000949)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2%;利润总额3.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10%;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58.29%。


  业内人士指出,在化纤产品价格从高位平稳下来,以及产能不断增加情况下,公司2008年业绩或难比2007年。

  氨纶和短纤贡献最大

  新乡化纤是我国生产化纤纺织原材料的大型一类企业,主营业务为粘胶纤维的生产与销售。近两年来,粘胶短纤和氨纶纤维两种产品需求旺盛,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92.17%。原因就是公司的主导产品粘胶长丝和短纤价格出现飙升行情。虽然去年下半年价格有所回落,但仍为全年业绩奠定稳固基础,而新增的氨纶产品价格也大幅上升。

  年报披露,公司2007年生产粘胶纤维109,456吨,其中粘胶长丝53,946吨,粘胶短纤维55,510吨;生产氨纶纤维3434吨。

  因为产品价格特别是粘胶短纤和氨纶价格上涨,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升明显,毛利率达到21.41%,比上年提高7.85个百分点。其中粘胶长丝毛利率16.86%,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粘胶短纤毛利率21.81%,同比提高9.54个百分点;新增产品氨纶毛利率高达44.05%。

  广发证券化工行业首席研究员曹新指出,氨纶和短纤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最大。从细分产品来看,粘胶长丝、粘胶短纤维和氨纶纤维三项主营产品中,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是氨纶纤维,高达61.20%;其次是粘胶短纤,增长47.98%;粘胶长丝增长11.01%。

  另外年报披露,近年来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增长较快。2005年中期,新乡化纤的海外市场份额只有15%,2007年已达到30%以上;海外地区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75.90%。

  今年业绩或更为平稳

  亮丽业绩的背后,业内人士也指出公司面临的问题。因价格波动较大,且棉浆粕等原料自2007年5月份开始加速上涨,公司的盈利水平自二季度达到高点之后逐季下降。

  曹新指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和库存增加值得警惕。公司去年四季度的存货比三季度增加了约一倍,他认为这说明产品销售方面存在问题。

  另外,粘胶长丝的营业收入占新乡化纤全年总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新乡化纤立足全国化纤行业的主导产品。而相比起短纤和氨纶价格,粘胶长丝价格去年整体表现一般。

  公司加大了对短纤和氨纶产能的建设,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年产40000吨高品质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和“年产12000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粘胶市场和氨纶市场新增产能较多,都将在产能陆续投放中理性回归,2008年的价格和利润空间均可能稳中回落,因此公司2008年业绩也可能较2007年更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