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叶檀:通胀与人民币升值将打压股市与楼市

   叶檀 NBD评论员

  鼠年楼市迎来的是开门绿。这不说明什么问题,今年股市仍在掌控之中,即使要大跌,也不是这两个月。

  从金融角度而言,中国股市存在下行风险,通胀与人民币升值将打压人民币资产。

  目前中国处于通胀威胁之中吗?不言而喻。如果2008年1月的CPI指数真的如高盛预计,达到7.1%,那么,即便是长着结构性眼睛的人,也会看出结构性通胀正在向全局性通胀蔓延。通胀意味着经济增长的速度赶不上货币增加的速度,不止于基础货币发行领域,也表现在货币乘数效应方面。

  以中国经济效率数据而言,确实超过了货币增长速度。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企业效率主要表现在制造业,表现在中小企业,更确切地说,是体现在民营企业,而不是那些利润奇高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中国的通胀的形成原因之一,就是对于大型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低效救助。

  注资四大行的旧账暂且不翻,以现在与未来的救助而言,就有汇金公司去年11月对光大银行的购股注资,以每股1元的价格购入光大银行200亿元股份;与此同时,国有银行改革中的巨无霸农业银行的注资,据悉,汇金公司将最快于4月底对农行注资,金额将在45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这些注入的资金未必会让汇金受损,恰恰相反,在光大银行今年年中上市之后,预计汇金公司可获得超过十倍的溢价;而农行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上市,汇金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同样能够获得溢价。这些以往的沉没成本,外加金融机构海外投资如中投对黑石的损失到哪儿去了呢?由纳税人、投资者以及创汇机构共同弥补了。

  这些救济如果换回了高效的有市场概念的公司,投资者获许有收回红利的指望。但问题在于,这些公司重组的路径中,上市融资建立董事会制度一应俱全,就是欠缺市场化用人机制这一关键环节,这样自封的银行家、企业家是否具有银行家、企业家的资格,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目前他们的上市溢价,是特殊待遇的结果,是垄断身价的体现,但整体而言,主要是这些远比制造企业低效的机构分享中国经济红利、获取制造企业的利润、得到人民币升值溢价大头的结果。

  如果通胀持续,就说明中国的实体经济无法承载低效企业与高昂的行政成本,最终会反应到资本市场,将资本市场拖入泥潭。首要表现就是资本市场转熊,蒸发市值与普通投资者的收益,使那些低效企业现形。而此时,后知后觉的投资者充当了第一轮炮灰。笔者相信,决策层在6000点的时候除泡,在股指急窜之时清火,的确有为中小投资者减少损失的动机,但股市的基本构架不改,中小投资者就无法摆脱炮灰的命运。小仁与大义之取舍,不难选择。与其定时去火,不如改制大盘蓝筹股,让他们当得起定海神针的重任。

  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一向被当作中国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确实是利好,尤其在人民币升值不到位国际市场预期继续存在的前提下,将吸引国际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要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必须改变,要反应市场的预期。

  但对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升值属于不确定因素。负面因素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评估。我们目前无法确切地知晓人民币升值到什么程度,是市场能够接受,也是中国实体经济能够健康发展的程度。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上升通道,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在制造业等各个经济领域显现。这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是个严峻的考验,实际上也是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考验,如果在人民币汇率升值之时,中国的金融等资产继续向低效企业配置,那么结果将是灾难性的。而人民币升值到转折点时,人民币资产溢价预期消失,会引发国内资金外流。资本管制难收成效,事实上,汇率改革通常会伴随管制的放松,市场越来越活跃,管制难度会加大。

  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果人民币升值政府鼓励资金外流,而资金支配权在假冒投资家手中,那么,升值过程其实是个利益外流的过程。要改变这一局面,最好的方法是逐步放松国内对民间资本与民间投资的管制,使财产性收入落到市场能者的手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