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粮农组织:谷物储备近底 粮价高企难现拐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3日发布报告预计,世界谷物储备将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趋紧、价格高企的局势短期内难以缓解。报告认为,生物燃料兴起是谷物需求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美联社提前得到的报告,2007至2008年度末,世界谷物储备预计为4.05亿吨,与年度初相比减少5%,即2200万吨。
这一年度从2007年7月1日始,至2008年6月30日止。

  这将是1982年以来世界谷物储备最低水平。

  粮农组织认为,尽管世界谷物产量持续上升,但市场供应仍很紧张,谷物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难以扭转。

  这一组织官员先前援引最新报告说,预计2007至2008年度,世界谷物产量为21.01亿吨,比上一年度增长4.6%;而谷物消费量将增至21.03亿吨,比上一年度增加近2%。

  粮农组织官员阿卜杜勒-礼萨?阿巴桑说,尽管谷物产量增长,但仍需考虑谷物储备水平降低因素,因此“我们不认为谷物价格会出现大幅下降”。

  粮农组织专家认为,近一段时期生物燃料盛行,是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生物燃料以玉米、棕榈油和甘蔗等农作物为主要生产原料。不少专家认为,生物燃料是摆脱对传统石化能源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优秀替代能源。

  但生物燃料大量生产加大了对农作物的需求。

  粮农组织报告说,生物燃料生产在近一段时期“吃掉”近1亿吨谷物,成为谷物市场重要消费源之一。其中,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玉米约为9500万吨,占世界玉米消费总量的12%左右。

  这其中消耗量最大的是美国。美国预计2007至2008年度投入至少8100万吨玉米,用于生物燃料生产,与前一年度相比增加37%。

  专家认为,全球油价上升造成粮食运输成本增加等也是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粮农组织报告认为,为提高谷物储备量,缓解粮食价格上行压力,各国应努力提高谷物产量。

  报告说,世界谷物产量需连续多个年度实现大幅提高,才能维持市场稳定,引导粮食价格回落。

  各国已经或计划出台多种措施,增加粮食储备,确保粮食安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提高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小麦、大豆和家畜饲料储备水平。具体方案尚在酝酿中,可能于2009财年起开始实施。报道说,日本谷物储备水平近年趋于下降。包括民间库存在内,日本谷物储备目前只能满足全国1到2个月需求。预计政府将把储备水平提高到3个月。

  美国政府近年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粮食安全,核心原则为保障粮食生产者利益,保证粮食供应稳定。代表性措施包括农业补贴、价格支持、耕地保护、推动农业保险和储备粮食等。

  (新华社专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