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宏观经济放缓 美国企业涌现“裁员潮”(图)

图为位于美国底特律的通用汽车总部大厦外景。本报资料照片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2日宣布,该公司去年亏损额高达387亿美元,为公司成立100年来最大的年度损失纪录。为削减经营费用,通用汽车表示,将通过签订一次性补偿协议,吸引更多员工提前退休。

  虽说是名义上的“提前退休”,但明眼人都清楚,这不过是通用汽车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而采用的变相裁员重组计划。从近期美国大公司的相似举措看,通用汽车并不是个例,由于美国经济整体放缓从而危及企业利润,已有为数不少的美国企业先后裁员,涉及领域包括制造业、零售业和银行业等。


  家电制造商惠而浦1月底宣布,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裁掉1250个工作岗位。美国知名零售商梅西百货上周宣布裁员2300人,此前该公司还宣布其去年12月份销售额为4年多来最差。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Nextel上月宣布,由于业绩低迷,公司计划裁员4000人。

  受次贷危机冲击最重的银行业更是早早宣布了减员计划。据芝加哥职业介绍公司Challenger统计,美国金融机构去年全年裁员高达15.3万人,其中8.6万人在次贷危机爆发后丢掉了饭碗。而2006年全年,美国金融机构裁员为50300人。今年1月份,花旗集团、美洲银行和雷曼兄弟公司都宣布了再次裁员计划。

  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今年1月份减少1.7万个,是该数据2003年夏季以来首次出现下降。2月以来,通用汽车等大公司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后,业内人士担心,受此影响,近期美国就业数据将持续疲软,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中再次降息。

  对此,新泽西州研究机构分析师雷?斯通认为,美国大公司的解雇潮和多重经济数据的继续疲软正是该国经济整体放缓的体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增幅远低于前一季度的4.9%。美国权威智囊机构“蓝筹经济指标”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约为50%,高于一个月前预测的40%。

  不过,美国总统布什11日签署的年度《总统经济报告》对经济前景并不那么悲观。这份报告维持此前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即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7%和3.0%。报告同时预测,今明两年的失业率都将在4.9%左右,略高于去年的4.6%。

  近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约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预计总统布什将于当地时间13日签署该方案,以刺激消费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的降息措施和布什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或许能给美国经济带来些许生机,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加以证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