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委美石油纠纷升级 恐殃及能源市场稳定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专电因委内瑞拉石油产业“国有化”而引发的委政府和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纠纷继续升级。委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13日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行为不能单纯看作商业纠纷,而是美国对委政府发动“经济战争”的一个步骤。


  受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断油”等消息影响,国际油价13日重拾升势。有舆论担心,政治问题和能源问题互相牵扯可能将影响世界能源供应。

  委不惧美国“经济战争”

  按照委内瑞拉政府去年初提出的国有资产控股计划,参与该国东北部奥里诺科河谷盆地项目的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集团等外国石油企业都必须与委内瑞拉企业合资,委方持有相关项目至少51%的股权。

  埃克森美孚公司此后决定退出相关项目,但双方在补偿问题上一直没有谈妥,埃克森美孚遂向美国、英国和荷兰法院分别提起诉讼。今年1月,受理此案的英国法庭宣布暂时冻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近12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本月12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停止向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原油,并暂停双方所有商业关系。委总统查韦斯10日在电视讲话时表示,如果有关诉讼继续,委内瑞拉将停止向美国供应原油。

  委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12日在接受采访时重申,如果被逼入“经济战”,委内瑞拉将切断对美国的原油供应。他称埃克森美孚是一家“帝国主义企业”,“显然有与我国展开经济战的企图”。

  “断油”对石油供应影响不大

  受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断油”等消息影响,纽约指标原油期价13日上涨49美分,收于每桶93.27美元。

  委内瑞拉是南美洲第一大产油国和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给国,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120万桶。它的“断油”之举难免引起市场关注油价走向。

  美国珀文-格茨能源资讯公司的分析师维克多?舒姆认为,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的原油数量有限,不至于动摇美国原油供给。他估计,每天从委内瑞拉输入美国的上百万桶原油中,受“断油”影响的原油不过9万桶。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查韦斯不会真的落实其停止向美销售原油的威胁。舒姆认为,卖给美国的原油相当于委内瑞拉原油总产量的一半,依当前的高油价,这意味着一大笔收入。

  美国担心冲突引发能源市场动荡

  美国政府一开始并未回应这一事件,认为这只是商业纠纷,并表示联邦政府不会卷入。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在华盛顿说,美政府将向加勒比和中亚地区派遣特使,重点讨论能源市场稳定等问题。外界认为,赖斯此举旨在确保政治问题不会导致能源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委内瑞拉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争执也引起国际能源机构(IEA)的关注。该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说:“我们会关心该事件的实际影响。”他还表示,如果有供给中断的风险,国际能源机构会采取行动。

  在应对委内瑞拉石油产业国有化计划方面,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采取了与埃克森美孚不同的策略。道达尔日前表示,将继续留在伊朗和委内瑞拉市场,尽管这两个欧佩克成员国与美国在一些政治问题上存在严重争端。(综合新华社记者袁原、金??、尹南、张笑然、燕毅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拉米 | 赖斯 | 舒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