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缺乏价格竞争力 与中移动虎口夺食的黑莓在中国前途难料

 

  由于缺乏价格竞争力,又要与中国移动虎口夺食,黑莓在国内仍然前途难料.

  近日,中国移动在广州召开集团用户大会,会上公布了下月推出黑莓手机的消息。根据中国移动与RIM公司达成的协议,第一款中国版黑莓手机Alcatel Blackberry8700由TCL负责“一部分制造工序”、中国移动负责营销、阿尔卡特朗讯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手机牌照。

  诞生于1998年的黑莓手机,因其袖珍的黑色键盘酷似加拿大盛产的黑色草莓而得名。十年来,黑莓手机风靡全球,被企业界时尚商务人士戏称为“接头暗号”,《福布斯》杂志在一篇报道中盛赞其为“身份的象征”。

  不过,黑莓手机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加拿大RIM公司1998年在中国注册黑莓商标,2001年展开与中国移动的谈判,接近十年的“长征”之后,RIM才得以与国产厂商合作,推出本土化黑莓手机。

  黑莓手机进入中国可谓历尽磨难,但在目前形势下,其在中国依然前途难料。

  针对黑莓无线企业邮箱服务,中国联通已在2006年推出名称与之相近的“红霉”无线邮箱服务,中国移动PushMail电子邮件服务也即将推出,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新发布的智能手机也兼顾到移动电子邮件功能,再加上“风风火火”的iphone,中国运营商和国际主流厂商已对黑莓形成“围剿”之势,黑莓手机及其业务难以形成当初独霸市场的冲击力。

  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黑莓手机及其业务在价格方面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根据了解到的信息,Alcatel Blackberry8700定价在700美元左右,而黑莓手机在国外最高零售价格不超过500美元;中国移动已开通的黑莓业务包括398元和598元两种套餐,而中国联通红霉无线邮件服务标准包月费仅5元(附带5M邮箱)、高端企业用户包月费30元(附带200M邮箱),中国移动即将推出的自主手机邮箱服务也将参照中国联通的定价标准。

  面对资费过高的质疑,RIM近期给出两个版本的答案,一为“资费不是我们定”,二为“运营商会考虑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运作规则”。不管真正原因为何,黑莓手机及其业务的价格劣势已成事实。笔者从中国移动长沙分公司得知,“黑莓业务自去年开通以来,在长沙仅有一位外资公司的商务人士开通过”,其推广难度可想而知。

  也许,我们能从iphone与中国移动的谈判找到“镜鉴”。2007年11月初,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接触,讨论将iphone引入中国,而后,中国移动“避谣”,否认谈判事实。中国移动称,“iphone售价过高,中国SIM卡无绑定、我们从来不与终端厂商共享营收??这是中国市场的规则”,谁都看得出来,iphone想得到尽可能多的利润分成,而中国移动不能答应。

  回想RIM对资费模棱两可的回应,黑莓与中国移动也面临分成难题。业内流行的说法是,RIM与中国移动“二八分成”,高于SP的分成比例。运营商在中国如此强势,肯定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