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百年老酒十里香 剑南春在作秀“年份酒”?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剑南春的“挥发系数鉴别法”将成为行业法则,还是终将沦为“作秀”的手段之一

  “百年老酒十里香”,喝白酒的人喜欢喝陈酿。近年来,白酒市场刮起了一股“年份酒”之风,精明的商家们纷纷推出“年份酒”、“陈酿酒”、“典藏酒”……有五年的,十年的,甚至更长时间。

然而,如何鉴定这些年份酒的年份至今没有统一标准,厂家说什么就是什么,市场日渐混乱。

  就在2007年的最后一个月,全国白酒前三强之一的剑南春高调抛出了我国第一个鉴别白酒陈酿年份的方法??“挥发系数鉴别法”,市场一片哗然。

  “年份酒”难验正身

  近年来,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参照威士忌、白兰地等蒸馏酒以年份作为区分产品档次的做法,先后推出年份酒。一瓶标有“十年陈”的年份酒价格可能比普通白酒高出十多倍,年份酒打开了中国白酒高端市场的大门,受到了高端消费群体的追捧。

  然而,对于既没有专业检测设备,又非对酒有相当研究的普通消费者而言,要验明“杯中酒”的正身,品出是十年陈、五年陈还是当年酿造的新酒,无疑是天方夜谭。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年份酒”的生产工艺复杂,成本也比较高。目前市面上的年份酒,很大一部分只是用陈酒做“引子”,“点到为止”,整瓶酒中也许只有几滴“陈酿”。

  有的酒厂刚建两年,就推出了年份酒,让人匪夷所思。实际上,他们是先从其他酒厂购买少量年份稍长的原酒,然后进行勾兑,最后在酒瓶上标上年份出售。有的酒厂甚至直接把当年生产的酒打上年份酒的标牌,想标哪年就标哪年。只要给这些酒挂上“五年陈”、“十年陈”的头衔后,价格就翻着跟头往上蹿。年份酒成了企业的“摇钱树”,而酒瓶上标注的年份则沦为酒商们的一种炒作手段。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表示,受利益驱动,白酒企业纷纷推出年份酒,标称的年份越来越长,价格也越卖越高。规范年份酒的生产经营秩序迫在眉睫。

  如何通过科学手段准确鉴定白酒的贮存年份,一直困扰着白酒行业。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程劲松表示:“年份酒的检测方法,相当于白酒业的‘哥德巴赫猜想’。”

  年份酒的相关标准滞后是众多酒厂打擦边球的主要原因。一瓶标注了“十年陈”的年份酒在配料表上,并没有标明整瓶酒都是十年窖藏酒,还是含有十年酒的成分,含量又是多少。著名白酒专家胡永松教授表示,目前的年份酒(白酒)标准确立比较困难,以多少比例进行勾调很难界定。

  对此,作为白酒行业监管者的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也很无奈。他说:“白酒中含有几百种影响香味和口感的微量成分,其总量却不到酒体的20%,而且不同香型的白酒生产工艺千差万别。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甄别白酒酿造贮存年限的方法,是世界性的科技难题。尽管相关酒类企业以及管理部门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但一直没有突破。”

  剑南春首推鉴定标准

  2007年12 月8日,剑南春出人意料地高调推出了鉴定白酒陈酿年份的方法??“挥发系数鉴别法”,同时推出十五年陈的年份酒,进军千元以上的白酒高端市场。剑南春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公开承诺“百分百年份酒”的企业。

  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对记者表示,这项由剑南春研制出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挥发系数鉴别法”已取得国家专利局的受理申请,预计2008年3月正式获批,并将在此基础上申报国家推荐标准。

  乔天明表示,正是意识到年份酒技术标准的滞后,剑南春坚持先开发出技术标准,再推产品。乔天明将技术的开发过程描述为“一项浩大的工程”,累计投入上亿元人民币,历时八年。

  剑南春总工程师徐占成是这项技术标准的主要操刀者,他是四川第一位国家级白酒评委。听得出来,他对于这项自己投入了八年时间的研发成果感到很自豪。他说,利用“多台精密检测仪器联用技术”来测定年份酒中微量香味成分的挥发系数,快速、准确、方便,灵敏度高且具有很强的适用性,突破了一直困扰陈酿年份酒鉴定的难题,为陈酿年份酒的鉴别提供了可靠科学的依据。

  剑南春的新标准得到了监管层的肯定。马勇表示:“许多拥有强大影响力的技术,在形成标准之后,往往能促使所在行业产生新的运行规则。”

  国家科技部计划司司长王晓方指出:“剑南春酒厂以一个企业的力量在做这样基础性的、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挥发系数’检测白酒年份,是一大突破。”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平均在给予肯定的基础上表示要进一步论证,并考虑在两年时间内,将其上升为国际标准。他表示:“这是我国白酒走向国际的一项重要的技术依托。每年我们都制造一批白酒的标样,但是只能解决判定假冒伪劣的问题,无法判定年份。判定年份的问题在国际上也是一个空白,法国的白兰地、英国的威士忌,都是靠产量来进行管理,因为他们也没有鉴别年份的技术。所以,这个标准不单单是剑南春的企业标准,对于整个国际酒市场,都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剑南春的阳谋

  一贯稳健慎行的剑南春蛰伏八年,迟迟未推年份酒,可谓用心良苦。“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被奉为企业管理真谛。剑南春研发的标准一旦获得国家认可,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法则,剑南春也将当仁不让成为年份酒的老大,这对于白酒行业无疑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白酒产量近年来平均每年下降50万吨左右,平均降幅约为7.5%,但高档白酒的年消费总量却每年保持15%的增长幅度。白酒总产量的减少和高端白酒需求量的增加,使更多的白酒企业将目光盯向了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市场,其中“年份酒”更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最近抽样调查测算,我国销售额排前100名的白酒企业有近60%推出了年份酒,年销售额不少于50亿元。

  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是中国目前最具实力的三大高档白酒品牌,居于“探花”位置的剑南春,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剑南春后发制人,旨在以年份酒为切入口,抢攻高端白酒市场。

  近两年,剑南春完成了一系列并购,其进军高端白酒市场的决心昭然若揭。2001年,剑南春全资收购文君酒厂。2006年12月,剑南春与法国轩尼诗酒业公司亚太公司签订协议,将文君酒厂有限公司和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55%的股权转让给对方,双方共同探索新的白酒营销理念和方式。此外,剑南春与世界第七 大酒厂??生产“绝对伏特加”的瑞典制造商Vin&Sprit联姻,在中国成立一家生产白酒的合资公司,开拓剑南春系列产品的国际市场。

  2002年,剑南春推出“极品酒”??每瓶标价500元以上的“东方红”,开始试水高端白酒市场,并逐渐获得高端市场的认可。此次推出的超高端百分百年份酒丰富了现有产品线。

  目前,剑南春的白酒生产能力达7万吨,居全国第二位;年利润8亿元以上,居白酒行业第三位。乔天明相信这次年份酒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剑南春的行业地位。

  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在标准发布当天透露说,他在来参加会议之前,某些企业负责人给他打电话,劝其不要前来参加。如果剑南春的年份酒鉴定标准获得国家认可,游戏的参与者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意味着剑南春占得了先机,其他竞争对手只能被动接受,这势必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剑南春的新标准将平息“年份酒”之乱,还是引发新的混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