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委石油纠纷愈演愈烈 委3亿美元资产再遭冻结

  美国一家法院2月13日裁定支持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申请,暂时冻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价值3亿美元的资产。这是埃克森美孚为了报复委内瑞拉而采取的一系列法律行动中的一部分。

  双方争端开始于2007年5月。
当时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对奥里诺科重油带实行国有化,在该油带作业的13家外国公司中11家相继与委方签署协议,而埃克森美孚决定撤出开发项目,但未能就赔偿问题同委方达成协议。去年9月,埃克森美孚向国际法庭提出仲裁,要求委方支付高额赔款。本月7日,埃克森美孚发言人宣布,英国、美国、荷兰等国法院已决定冻结辖区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额高达120多亿美元的资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月10日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埃克森美孚公司诉讼案等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就将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他指责是美国政府在背后操纵了这些指控,目的是为了颠覆委现任政府。12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宣布,为了反击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法律和经济骚扰”,该公司已停止向埃克森美孚出口原油。声明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采取的法律行动“毫无必要,而且充满恶意”。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12日表示,委内瑞拉报复埃克森美孚的举动得到了欧佩克其他成员的支持。

  埃克森美孚方面则宣称,它是为了确保仲裁结束后能获得赔款才向法院提出这一请求的。负责审理此案的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的法官德博拉?巴茨表示:“这并不是赔偿,只是为了审判结束后能确保得到赔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支持埃克森美孚的司法举动,但否认这和政治动机以及颠覆查韦斯政权有关。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律师拒绝对是否上诉发表评论,但表示仲裁过程可能持续数年,冻结会一直持续到最终结果出来。该律师还透露,埃克森美孚原先在谈判中只希望获得50亿美元补偿,但在起诉中却把价码提到了120亿美元,并声称这是要考虑到油田28年内的资金流转和盈利。埃克森美孚的律师拒绝对这一数字进行评论。

  美国另一石油巨头康菲石油公司也正在与委内瑞拉方面展开赔偿谈判。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官员13日晚些时候称,双方的谈判进展顺利。康菲石油公司表示无意效仿埃克森美孚诉诸法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