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资料:质量是汇源果汁的第一生命

  汇源果汁集团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和出口国标准,顺利通过各项国际质量认证,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还积极配合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的质量检验检疫工作,并在食品饮料行业倡导和呼吁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汇源果汁集团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第一生命。

汇源相当重视对全体员工的质量安全教育和品质控制培训,“质量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深深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心底。汇源果汁集团实行了全员质量管理,健全并实施了ISO9001体系和HACCP体系,通过了两个体系认证,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全方位、全过程控制。

  基于自身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强大的研发能力,汇源果汁集团在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一方面,汇源100%果汁和果肉饮料推出新包装、新口味,以及源自经典产地的上乘果汁“C她V他”,强化汇源在中高果市场的领导品牌地位;另一方面,汇源开拓细分市场,推出全有果蔬汁、“奇异王果”超级水果饮料、汇源果汁醋和乐乐园儿童果汁。正是这些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果汁饮品,才完完全全反映出汇源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2007年,汇源果汁集团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中国饮料行业食品安全标杆企业,并荣获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中国企业十佳质量安全信用单位等称号,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产品质量国家免检”等殊荣。

  一、企业基本情况

  汇源果汁集团是主营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全国各地创建了30多家现代化工厂,拥有国际最先进的PET瓶、康美包、利乐包、怡乐屋顶包等无菌冷灌装生产线100余条,链结了400多万亩优质水果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示范果园,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水果产业化经营体系。

  汇源果汁已成为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据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最新公布的数据,汇源100%果汁占据了46%的纯果汁市场份额,中高浓度果汁领先其它竞争对手,占到39.8%的市场份额。

  2007年2月23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公开认购部分共获得超额认购937倍,上市当日股价上涨66%。

  公司相继通过了ISO9001、HACCP、ISO22000体系的认证。浓缩汁、水果原浆和果汁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汇源果汁全面构建质量控制体系

  “作为从事饮料生产的品牌企业,我们一直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表示,“食品质量需要完善的质量控制系统作保障,需要从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入手,实实在在地体现高品质。”

  正是在水果种植、原料采购、设备引进、生产流程控制、技术研发等环节构建起严格的质量控制系统,汇源果汁集团才能十五年如一日,保证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稳居中国果汁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一)构建质量认证体系

  汇源果汁集团制定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标准和内控标准,同时还积极参与国家食品饮料标准的制订和修改。

  1996年,集团所属工厂取得原国家商检局颁发的出口卫生注册证书;1997年,通过ISO9001认证;2004年,获得了HACCP认证;2005年,在国内果汁饮料行业率先通过了ISO22000认证; 2007年5月8日获得被认为审查最严格的BRC(英国零售商协会标准)证书。

  (二)加强源头控制,严格选择水果产地

  汇源果汁集团把质量控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首先是从源头抓起。重视源头,最终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的根本利益。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环保消费意识的逐渐成熟,链结绿色环保的水果原料基地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根据各地水果种植的品类条件,汇源先后在山东山西河北三峡库区等地建立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已在全国各地链结了400多万亩优质果园。

  作为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汇源果汁集团将解决农户卖果难、率领农民致富做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汇源联手数百万果农共同发展,从果树的培育、改良入手,帮助果农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并逐步建立起集苗木繁育、水果种植、加工、包装、储存、交易为一体的水果原料基地,在全面提高果汁原料品质的同时,使果树真正成为农民的摇钱树、幸福树。

  例如,7年来,为解决三峡库区移民的安置问题,汇源持续投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安置移民2万2千多人,为三峡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找出了一条“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广大农户”的新思路。只有实施产业化布局,才能使种植业与加工业紧密结合,从而在消费品市场上找到出路,彻底解决广大农户的收入问题,拉动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

  (三)完善采购检验流程,严把原料进厂关

  鉴于优质、稳定的原辅料和包装材料是持续生产高品质果蔬汁产品的根本保证,汇源果汁集团采购优质原料,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农残检测等项目,保证水果原料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水果原浆加工的冷破碎、浓缩汁加工的超微过滤等技术的应用,保证了原浆、浓缩浆、浓缩汁的优质、安全,为生产优质、安全的果汁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实行集中采购,坚持对每批购进的原辅料进行检验,随时掌控每个供应商的原料质量状况,一旦发现波动立即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对不符合品质要求的坚决拒收。例如,今年3月,汇源桃汁供不应求,生产原料浓缩桃汁短缺,但汇源在检验原料时,发现一家供应商的浓缩桃汁不能完全符合汇源果汁的标准。汇源质检部门对该供应商的原料坚决拒收,虽然这使得汇源的浓缩桃汁的供应更加紧张。

  对每批原辅料都要求厂家提供详细的检测报告,每年要求供应商提供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报告,不定期地对重要原辅料封样,并送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验。

  (四)引进先进设备,全面控制生产流程

  汇源果汁集团在全国30多家生产工厂推进质量零缺陷的管理目标,在整个生产流程中严格按照GMP和HACCP要求控制,保证整个生产、储存、出库、流程过程的卫生安全。

  为了从根本上保证产品质量,汇源果汁集团引进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早在1992年,就从德国引进了国内第一条现代化浓缩果汁生产线,从瑞典引进了一整套利乐包生产线。此后,汇源果汁先后从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西班牙、美国等国共引进100多条PET瓶、康美包、利乐包、怡乐屋顶包等无菌冷灌装生产线。

  2001年,汇源果汁首家在亚洲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PET瓶无菌冷灌装设备。这样一条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价格高达一亿元人民币,汇源果汁先后引进了有15条之多。PET瓶无菌冷灌装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把果汁受热、杀菌、冷却时间从传统热灌装的37分钟左右缩减到了1分钟以内(其中灭菌时间更是从20多分钟缩减到15秒以内),果汁的维生素、口感、色泽等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而且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

  另外,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的灌装区是百级洁净空间,就是说在这个空间中,每立方英尺的尘埃颗粒(大于0.5微米的颗粒)小于100个,沉降菌的数量小于1个。这样的洁净室在医学上被称为“无菌空间”,汇源果汁的灌装过程就是在这样的无菌空间中完成的。

  (五)执行统一的产品检验标准,严把产品出厂关

  汇源果汁集团在所有下属生产工厂、针对不同产品实施了一系列统一的产品标准,针对各产品制定了严格的工艺配方、产品标准、包装标准等工艺技术文件。例如,为保证汇源果汁质量和口味的稳定,汇源果汁集团按照国际饮料调配用水水质标准制定了统一的饮料用水标准,并在集团各生产工厂投巨资配置了RO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并定期检测水质。

  每批产品出厂均经过生产自检、过程检验和最终产品检验。最终产品检验不仅有化验室对产品进行的卫生指标、理化指标、感观指标的常规检验和对产品进行保温7天后检测微生物指标的加强检验,还进行了对产品大批量采样进行保温14天的验证检验。

  (六)加强科研开发能力

  在研发、技术和对外合作方面,汇源果汁集团持续引进和自主开发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工艺,其水果原浆加工的冷破碎、浓缩果汁加工的超微过滤、饮料生产的无菌冷灌装等项工艺和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为不断完善汇源果汁集团的技术和品控专业队伍,汇源还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专业科研院校进行全面技术合作,并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共同建立了食品研究中心。

  三、汇源果汁对出口食品的安全控制

  目前,汇源果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果汁出口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有浓缩汁、果浆、果汁和果汁饮料产品。

  近年来,集团加大了成品果汁和果汁饮料的出口业务。2004年,第一批卡通儿童饮料“百利哇”出口美国后,汇源产品的每年抽检结果均符合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标准。汇源果汁还出口到瑞士和日本等质量检验最严格的国家,此后,出口额迅速扩大。今年2月,汇源果汁集团与美国宗英公司签订的亿元订单,销往美国本土沃尔玛超市系统。这也成不了中国果汁出口第一大单。

  目前,汇源产品出口量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其中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量最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汇源早在十年前就成功进入了进口食品检验最严格的瑞士和日本。

  早在创业初期,汇源的苹果浓缩汁就出口瑞士。1993年,汇源通过考察发现,浓缩果汁在国际市场上不仅销路好,而且价格高,便果断引进水果加工设备,加工浓缩苹果汁和浓缩山楂汁。当年7月,汇源以远期信用证和补偿贸易的形式,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加工设备,高薪聘请了德国著名食品工程专家,并在国内招聘了一批食品专业技术人才,确保了汇源浓缩果汁在技术和质量上达到国际水平。正是产品质量为汇源开启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

  对于日本市场。在原有进出口检验检疫制度的基础上,日本推出了《肯定列表制度》(Positive list system),旨在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该制度要求:食品中农业化学品(农药、添加剂等)含量不得超过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新标准在指标数量和指标要求上比现行标准高出许多;对于未制订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业化学品,其在食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一律标准”,即0.01毫克/ 公斤。在这样的新标准要求下,汇源的沙棘浓缩汁出口日本,再次证明“质量是市场的通行证”。

  不管是浓缩果汁,还是成品果汁、果汁饮料,十多年来,汇源的出口产品从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欧美国家对进口食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既要保证产品安全,又要保证天然的营养成分与优质的口味,而汇源果汁凭借优良的品质,连续3年出口创汇逾亿元,这与汇源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是分不开的。

  1、外商检查产品质量,首先从标签和外包装开始。一般国外客商对颜色偏差要求非常严格,签样检验时需要拿着标版一点点确认,有丝毫偏差都必须修改。汇源严格按所出口国家的进口商要求调整版样,最终确认最佳效果。

  2、外商对原物料的要求更为严格。比如苹果浓缩汁,外方要求必须使用色值大于80的苹果浓缩汁,要求使用前的储存温度必须控制在5-10℃。基于汇源强大的原料资源,样品很轻松就获得认可,品尝后一致表示口味极佳。

  3、生产过程中的控制更是严格,完全按照流程指导书作业。调配前对浓缩汁、水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进行调配,调配完毕再次进行检查,确保颜色、口感、理化指标的一致性。例如,外方要求的标准折光是11.0-11.5BX,汇源内部控制在11.2-11.3BX,调配时间控制在30分钟完成,调配温度控制在25℃以下,确保每批产品口感的一致性。

  4、对卫生指标的控制精益求精。外方要求果汁内菌落总数小于100cfu/ml,汇源内部控制在5 cfu/ml以内;对方要求霉菌酵母菌小于10 cfu/ml,汇源内部控制为“不得检出”。正是这一道道的严格把关,确保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5、为了加强质量管理,汇源果汁在国内果汁饮料行业率先通过了ISO22000体系认证, 2007年4月份一次性顺利通过英国零售商协会(BRC)认证审核。通过建立与国际标准对接的质量体系,汇源出口产品的品质得到了有力保证。

  6、积极配合国家政府对公司产品的监督管理。一直以来,质检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汇源果汁集团的产品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从制度上保证汇源果汁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对此,在相关政府的监督和指导下,汇源在以下方面积极执行和配合管理:(1)严格按照国家局第20号令《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注册登记管理规定》及《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出口饮料生产企业注册卫生规范》及地方局制定的相关要求执行出口食品的卫生注册和检查;(2)加强产品生产过程控制,保证产品的合格率;(3)严格按照自己的ISO9001文件去执行作业,并认真参加检验检疫局对集团举办的ISO9001体系和HACCP体系培训;(4)加强对果汁饮料的包装检验,从2007年1月1日起,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135号文件和107号文件的要求,对PET瓶、康美包、利乐包的安全卫生项目及外观品质进行有效控制;(5)接受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对每批产品的出口检验,保障出口果汁的安全卫生。

  四、积极倡导行业企业树立食品安全观念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重要企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汇源果汁集团意识到,食品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仅仅做好自己一家企业的食品质量控制远远不够,还要用实际行动去呼吁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充分重视食品安全,建立一个重质量、讲诚信、负责任的公平竞争氛围和市场环境。

  7月18日,40多家境外媒体记者实地考察汇源果汁集团。有记者提到“国内还有一些质量管理不规范的食品企业存在”时,朱新礼表示,一方面,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将淘汰那些不重视产品质量的食品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政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抬高市场准入门槛,从而在食品饮料行业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话》、《经济信息联播》《今日关注》等栏目对汇源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社发布权威报道??《汇源集团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律日报》、《中国质量报》等党政权威媒体纷纷跟进,搜狐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积极转载。

  汇源集团被中宣部、国家质检总局定为饮料行业食品安全标竿企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饮料行业的品质与风采。让世界相信中国制造,是每一个汇源人心底的承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