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红花绿叶“债”与“股”

  谁是红花?谁是绿叶?前两年牛市时,当然股市是红花,债市几乎被遗忘。但自打去年11月起股市走绿之后,债市的地位就大大提升了,大有由配角升主角、由绿叶转红花之势。

  一、股弱债强新局面

  本轮债市行情起始于2007年11月中旬,延续至今。
节前多个交易日的发力上涨之后,2月13日,受股指大幅低开的影响,当天上证国债指数直接跳空高开于112.78点,并在早盘创出112.84点的历史新高。13日国债指数全天最终报收在112.75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5%,国债指数在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再度迎来开门红,而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10个交易日刷新纪录。

  二、市场间的攀比

  为何债市如此走强呢?原因在于其它市场的风险都在加大,凸现出债市的吸引力:(1)股市:全球股市走弱,再加上我国宏观调控的紧缩政策,A股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动不动就来个大跳水;(2)楼市:政策面、资金面对楼市的控制越收越紧,楼价下跌、成交萎缩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3)银行存款:虽然在2007年央行已连续加息六次,但相比目前的通胀速度,资金存在银行里易陷入负利率的尴尬;(4)债市的潜力:中美利差倒挂限制了国内加息空间,政府应对国内通胀的手段将从抑制总需求的方向入手,这些都将对中长期的债券市场构成利好。

  三、百花齐放的“债”

  同在一个债市里,也依然是百花齐放:

  (1)在熊市里,中短债基金在募集成立之时,以其投资灵活性和安全性吸引市场眼球。但在牛市格局中,其投资业绩缺乏可比性,生存空间日益狭窄。在2007年7-8月份间,几家中短债基金纷纷主动申请转型,以求注入打新股的功能。该类基金转型后最大的看点,就是在相对稳定的债券投资收益基础上加入新股申购等内容,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增加持有人收益。所以,在当时,“转型”成为此类中短债基金的风尚;

  (2)进入2008年,股市风险加大,债券基金在震荡市中的优势尽显。故在近期新基金的发行中,债券基金风光无限:2008年2月14日起,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发售;2月25日,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也将正式发行;此外,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目前仍在发行之中。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8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6%,28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2.47%。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基金应该成为投资者投资组合的重要配置品种;

  (3)不过,债券基金中的“打新股”功能也出现分化,近期市面上又兴起“转债加强型”等新股申购计划,例如:中信银行发行的转债加强型新股申购计划0801号,便是对分离式转债的一级市场进行重点投资。所谓分离式转债,就是公司债券和认购权证分开交易的转债,其中公司债可持有到期,也可在二级市场交易,而认购权证可选择到期行权,也可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准发行分离债的上市公司大多质地优良,加上股本权证的稀缺性,使得市场给予分离式债券权证非常高的溢价,而机构投资者只需支付20%的保证金,即可参与新的分离式转债申购,这和新股申购需要100%的资金相比有明显的杠杆效应,也是投资分离式转债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的优点所在。

  2008年之初的“股弱债强”的局面,值得我们好好回味。 (来源:东方智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