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涨价预期强烈 轮胎板块迎好时光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大盘近期围绕4500点一线反复振荡,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整体表现滞重使得股指短期反弹力度不足。在相对低迷的市道下,轮胎板块个股却异军突起,其中青岛双星周四盘中一度封于涨停,该股股价更是勇创近期新高,黔轮胎风神股份等联袂大涨,即使是前期连续走低的ST黄海也收升涨停。

作为2007年大牛市行情中表现平平的行业,轮胎板块近期出现的强势异动引人注目。

  轮胎涨价预期强烈

  近年,由于原材料、能源和运输成本增加,继2007年国际品牌轮胎全线提价后,2008年伊始多家国际轮胎巨头再度宣布提价。全球第四大轮胎公司美国大陆集团,按计划将在今年一季度对轮胎提价。法国米其林2008年1月在美国市场对“旅行者”和“卡车伴侣”这两款轮胎类型提价7%;日本普利斯通计划2008年3月1日提高在日本市场轮胎价格5.5%-10%左右。

  与此同时,在轮胎原材料成本推动下以及国际品牌轮胎提价的背景下,轮胎涨价的传导效应开始在国内市场显现。韩泰轮胎中国公司宣布2008年2月在中国零售市场提价5%-8%;日本普利斯通宣布将在2008年3月提高轮胎价格。而国内最大的生产全钢子午胎企业之一的风神股份2008年元旦刚过就率先在业内提价3%-5%。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世界轮胎制造中心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转移,再加上我国汽车产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大大拉动了轮胎的需求,国内轮胎产品涨价的格局将愈发明显。

  轮胎行业迎来美好时光

  轮胎企业提价是受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双重影响,而旺盛的需求和相对平稳但处于高位的胶价在2008年仍将延续,轮胎企业提价能力日益增强。显然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稳定,而轮胎价格屡次上调,不仅抵消了成本上升的影响,明显提高了轮胎企业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近期披露2007年年报的几家轮胎上市公司业绩骄人。风神股份2007年完成营业收入601,858.20万元,净利润10625.8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54%和510.92%; S佳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91亿元,同比增长33.40%,净利润7,813.29万元,同比增长832.97%;而青岛双星在并购东风轮胎后效益开始大幅上升,2007年业绩增长超过100%。显然,旺盛的行业景气、主营产品价格提价是这几家轮胎生产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近年,在免征子午胎10%消费税、取消轮胎项目行政审批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轮胎工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轮胎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内轮胎行业未来业绩的增长值得期待。

  关注龙头公司

  目前,在我国轮胎中高端市场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只有10多家,而外资和外资控股企业已有包括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美国固特异等行业三巨头在内的20多家企业。跨国大型轮胎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在国内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以及高档子午胎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而从国内的轮胎企业看,大企业集团集中度明显提高,产量居前10名的企业生产子午胎量占子午胎总量的77%以上。这些大企业集团是未来轮胎行业中关注的重点。典型的如风神股份,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确定为全钢子午胎和工程子午胎。随着我国子午化率的不断提高,子午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周期,风神股份作为龙头企业因此而受益明显。同时风神股份将向工程子午胎领域进军,通过建设15万套的工程子午胎来稳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