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 投资收益推高全年业绩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昨日,大盘终于翻红,上涨61.59点;医药行业指数一度领涨,最终上涨3.25%;行业内除一家横盘,一家微跌外,交易股票全部上涨。回顾2007年,医药板块曾先后在07年初和年末的两波行情推动下跑赢大盘指数。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强烈推荐医药行业,认为它是2008年值得全面投资的行业。理由是:医药企业业绩确定性强、政策面利好行业,预计不少上市公司一季报会有不俗表现,2008年医药板块值得全面投资。

  2007年,医药行业有三分之一的公司业绩预增,其中11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而公布年报的公司中,紫鑫药业每股收益0.7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2.70%。展望2007年全年,申万预计医药板块净利润增长幅度将超过70%,主要原因是07年全年部分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依然丰厚;06年四季度大宗原料药企业业绩处于低谷,而07年四季度盈利都处于较高水平。

  国信证券将医药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分为如下五类:主业增长、主业增长+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化学原料药涨价、重组或其它。并且认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增长具有偶然性,较长期的前景预测较具难度。

  投资收益 主要收入源

  申万数据显示,医药行业2007年前三季度同比、环比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加快,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7%,净利润同比增长52.5%,剔除投资收益净利润增长25%;受中成药毛利率下降影响,医药行业毛利率24.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率4.2%,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净利润率回升主要源于费用下降。1-3季度,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公司包括:健康元丽珠集团金陵药业马应龙华邦制药双鹭药业千金药业等。

  比如千金药业(600479)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表示预增理由有三:经营状况良好,销售收入增长,投资收益增加。但研究机构认为,千金药业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实际业绩增长大约只有16%。

  不难看出,2007年医药行业是在靠着投资收益支撑业绩门面。前3季度板块主营收入和利润增幅约16%,营业利润取得22%增长。如果考虑06年同期的负增长情况,主业盈利增长并不理想,最终投资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高达24%,促使净利润增长60%。但08~09年,这种投资收益的超高增长将难以为继,业绩增长将回归主业本源。

  主业增长 才是长久计

  国信证券认为,对于医药行业,关注点应着重于:细分领域崭露潜质的民营企业;拥有资源优势而管理、体制待改善的国有企业。

  在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公司中:申万证券测算后认为,恒瑞医药预增104%,剔除投资收益,增长46%;双鹤药业预计增长173%,剔除投资收益EPS0.61元,增长65%。除这种主营与投资收益“双轮驱动”的公司外,也有的企业是通过自身管理模式的优化,成本的控制和节约等方式,获得业绩的大幅增长。

  南京医药(600713)预计07年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50%以上。原因是:公司以集成化供应链管理模式为核心,通过三个集中平台的搭建,整合优化全流域资源,并积极推进创新项目,使公司转型初见成效,经营业务的效率和效益得到提升。

  海正药业(600267)预计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原因是公司在2007年不断深入开展节能降耗、降本争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使产品销售毛利率有较大改善;继续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拓展销售渠道,保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07年1至9月份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0.96%。

  国药股份(600511)的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5%,营业利润增长67.44%,净利润增长55.10%。属于典型的主营业务明晰,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医药行业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