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经济:快速增长背后风险犹存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企业投资增加和日本对亚洲其他经济体出口帮助日本企业抵御了美国经济放缓的冲击,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折合年率增长3.7%,大大高于此前彭博资讯对全球37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1.7%,也远高于第三季度的1.3%。

尽管如此,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主管袁跃东对记者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经济可以高枕无忧,下行的风险依然不小。

  在美国零售数据出人意料上升和上述数据公布后,投资者认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可能会免于经济衰退而纷纷买入股票,当天日经225股票指数大涨4.27%,报收13626.45日元,为6年来幅度最大的上涨。而债券则因投资者降低日本央行减息预期而出现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5个基点至1.465%。皇家苏格兰银行证券公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Mamoru Yamazaki表示,新公布的数据可能会缓解央行降息的压力,预计今年基准利率仍将保持不变。根据摩根大通的计算,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在今年年底之前降息的几率已经由GDP报告公布前的47%下降为公布后的39%。

  仔细分析起来,第四季度日本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4个百分点,符合分析家的预期。日本出口商正在依赖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以弥补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的需求放缓。因对亚洲其他市场的出口抵消了美国放缓的影响,日本的出口比前一个季度增长了2.9%,进口增长0.5%。去年第四季度,因新兴市场需求增加,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和最大的照相机生产企业佳能公司的销售均出现上升。同时,尽管担心美国经济前景,但亚洲、俄罗斯和中东需求的扩大仍鼓励日本企业增加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的开支。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日本资本投资上升2.9%,高于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测值0.9%。

  “美国依然至关重要,但是,现在(日本)存在着一个比10年前更加平衡的需求来源,”经济研究机构Action Economics亚洲预测部主管David Cohen表示,“这就是对日本不那么悲观的一个原因。”

  根据袁跃东的介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日本经济的推动非常大。当然,泡沫经济破灭后日元升值、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制造业等也是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他认为,与明治维新以来一直致力于“脱亚入欧”不同,这几年日本迫切希望重返亚洲世界,在“脱欧入亚”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目前这些努力正在逐步收到成效。

  虽然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令人振奋,但袁跃东认为日本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不小。他表示,首先,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日本经济形势并不乐观,难以找到经济增长的“亮点”。其次,由于日本几乎100%依赖石油进口,国际油价长期处于高位非常不利于日本经济。第三,日本房地产投资也有下滑趋势,日本经济还继续经受建筑业低迷所带来的不利后果。14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了9.1%。去年6月份以来,日本政府为防止建筑欺诈而实施的规章制度导致建设许可证的发放受阻,已经导致下半年房屋开工大幅下降。第四,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也会受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这会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综合起来判断,袁跃东认为今年日本达到政府预计的1.3%的年度增长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目前,日本企业正在全力以赴应对美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挑战。去年12月份,衡量企业支出的一个指标??机器订单出现第二个月下降,制造商计划在今年头两个月减产。“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上升,”日本财政经济大臣大田弘子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放缓最终将影响到日本的出口。“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美国经济、石油价格和房地产投资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房屋开工数的下降正在减缓。有经济学家表示,建筑业的复苏将使2008年日本的GDP增长率上升0.5个百分点,足以抵御贸易对GDP增长贡献率的下降,日本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仍在至关重要的消费者支出方面。事实上,因工资下降和价格上涨削弱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1月份日本家庭消费信心已跌入4年多以来最低水平。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仅比前一个季度上升0.2%,低于经济学家0.3%的预期。12月份工资出现了3年来最快速度的下降,而就业也出现了放缓迹象,申请就业的人数连续第二个月超过提供的就业岗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跃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