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美日经济绝处逢生 海外股市集体狂欢

  道指13日收升1.45% 日股昨创近6年来最大涨幅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得益于全球两大经济体先后发布的强劲经济指标,海外股市再度上演“集体狂欢”。

  13日发布的美国1月份商品零售意外上升,而日本昨天公布的上一季度GDP增速达到3.7%,是预期的两倍以上。
这两项数据令各界对于美国和日本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大大消退。受此激励,13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普遍上涨1%以上,道指连续第二天涨幅超百点;昨日亚太股市也普现大涨,日股更是创下近6年来最大涨幅;随后开盘的欧洲三大股市也全线大幅上扬。

  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1月份该国商品零售额意外增长0.3%,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该数据会至少下降0.3%。去年12月,美国的商品零售下降了0.4%。

  商品零售是反映个人消费支出的一项重要指标,而后者则占到美国GDP约70%。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已经或是很快就要进入衰退,而消费开支势必会受到明显抑制。

  13日出台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商品零售增加主要得益于汽车和汽油销售。当月美国的汽车销售额增加了0.6%,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汽油销售额增加2%,是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分析师指出,最新的报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衰退忧虑,但却并未完全消除。如果剔除汽油和汽车销售,1月份的商品零售其实不过与前一月持平。在楼市降温和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美国今后几个月的消费开支依然不容乐观。

  而在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的日本,日本内阁府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在对亚洲出口和企业投资旺盛的带动下,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了3.7%,远高于前一季度的1.3%,也较市场的平均预期高出一倍以上。

  在上述数据公布后,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津田广喜表示,尽管有些领域在次贷危机冲击下表现疲软,但日本整体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分析师指出,作为日本的重要出口市场,美国经济疲软仍是个问题,但与以往相比,日本的外需来源更加均衡,所以不必对日本经济过于悲观。

  受意外强劲的商品零售数据鼓舞,加上布什在13日正式签署千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美股13日全线大涨,道指收升1.45%,标普500指数上涨1.36%,纳指则跳升2.32%。

  昨天的亚太股市也普遍大涨,其中,日本股市实现近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日经指数收升558.15点,升幅高达4.27%,报13626.45点,为2002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当天公布的强劲经济增长数据,减轻了投资人对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韩国股市昨日也大涨4%,为去年11月26日来最大涨幅,美国是韩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经济兴衰直接关系到不少韩国出口企业的盈利状况。中国台北股市收涨4.2%,为去年8月20日以来最大涨幅。中国香港股市劲升852点,升幅达3.7%,报24022点。澳大利亚股市涨2.6%,新加坡股市涨3.26%。

  欧洲股市昨日全线高开,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0分,巴黎股市上涨1.2%,伦敦股市升0.6%,法兰克福股市涨1.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