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巴菲特是抄底还是“趁火打劫”

  国内媒体以“抄底”来形容巴菲特的投资意向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给中国的投资人造成某种误导。在真正的底儿现身之前,抄底的风险绝不可轻视。我们必须纠正对抄底情有独钟的投资偏好??这不是科学而理性的投资态度。


  ⊙陈军华

  在次债危机持续数月之后,巴菲特终于出手了。2月12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已向美国最大的3家债券保险商Ambac、MBIA以及黑石集团参股的FGIC提出建议,拟以50亿美元为他们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服务。作为解决债券保险市场混乱状况的一种选择,巴菲特的建议提升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推动当天美国股市高开,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1%,欧洲股市当天也大涨3%以上。

  我注意到,国内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普遍用了巴菲特出手“救市”或“抄底”这样的表述。巴菲特真的是在“救市”或“抄底”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最起码首先应该弄明白巴菲特投资的是什么:巴菲特投资的业务是再保险,对象是市政债券。这种投资的风险相对而言是比较小的,而收益却很大,50亿美元与8000亿美元的对比本身就透露出巴菲特以小博大的精明。

  巴菲特所投资的是再保险业务。再保险也叫分保,是指保险人将其承担的保险业务,以承保形式,部分转移给其他保险人,它可以使保险人避免危险过于集中,不致因一次巨大事故的发生(如这次的美国次债危机)而无法履行支付赔款义务,对经营保险业务起着稳定作用。再保险业务的风险相对是比较小的。以非比例再保险为例,只有当赔付保险金的额度超过一定范围时,才由再保险人承担部分或全额赔付责任,如果赔付额度是在一定限额内,则由原保险人自行赔付。

  如果说再保险投资是风险比较小的投资的话,那么,投资于市政债券可以说为再保险又装上了一把安全锁。

  市政债券又叫市政证券,它向公众公开发行,主要用于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设施建设,如道路、桥梁、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教育设施或其他公益设施等。市政债券所依附的信用基础是地方的税收能力,本金和利息都能定期足额及时支付,从其诞生至今,很少有违约现象发生。这注定了市场债券的低风险特点。城市基础建设在任何地方都是不可或缺的,其稳定的需求注定了它收益的稳定性。巴菲特选择将市政债券作为再保险对象,可谓精明透顶。

  市政债券属于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在次债危机导致国际资本市场动荡的当下,投资于市政债券的再保险业务将能够稳赚一把。显然,巴菲特的目的不在于“救市”,而是一种纯粹的投资行为,尽管他的这种投资信号的确在客观上产生了“救市”的效果,那也无非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

  巴菲特的精明固然过人,但保险公司也不是吃干饭的,他们对巴菲特的意图自然洞察秋毫。保险公司现在最头痛的是各种高风险的结构性融资工具(如担保债权凭证等),巴菲特只字不提,却紧盯着违约风险最小、称得上最优质资产的市政债券,并且,巴菲特的投资建议条件极为苛刻,他愿意再保险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不包括次级贷款部分,且只提供保险商30天的机会。在保险公司看来,这不是雪中送炭而更像是趁火打劫。于是,巴菲特的建议刚一发出,就立即遭到其中一家保险公司的拒绝,另外两家公司估计最终也会拒绝。

  我认为,国内媒体以“抄底”来形容巴菲特的投资意向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给中国的投资人造成某种误导。事实上,在这则消息见诸报端后,国内有关去美国抄底的建议又立即鹊起。像美国这种成熟而开放的资本市场,“底儿”绝对不是那么好抄的。2007年5月,中投斥资约30亿美元购买黑石近10%的股票,就带有抄底的意图,但没有想到次债危机一直延续到今天还没有见底。截至美国时间2月12日,中投公司这笔投资浮亏额约达12.18亿美元(合约87亿元人民币)??这还没有算上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因素。

  我们必须纠正对抄底情有独钟的投资偏好??这不是科学而理性的投资态度,而更近乎一种赌博行为。要知道,巴菲特从来都不是一个抄底高手,在他的个人投资理念中,也没有“抄底”这一项。在巴菲特的一生中,他所投资的股票90%以上都是刚买入即被套,巴菲特在被人津津乐道的可口可乐的投资中,买入后不久就被套30%。显然,巴菲特不是抄底高手,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试图去抄过底,而是始终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巴菲特说过:“我们的重点在于试图寻找到那些在通常情况下未来10年、或者15年、或者20年后的企业经营情况是可以预测的企业。”正是这一原则,促使巴菲特更关注投资对象的未来成长性而不是短期行为。

  具体到目前,如果说美国次债危机已经接近尾声,巴菲特的投资就不会保守到仅投资市政债券的再保险业务方面;如果说美国资本市场底部正在形成,用不着美国高官四处求救,国际资本即蜂拥而入去抢着抄底了,自然,美国总统布什也不用心急火燎地出台政策去救市了。投资是基于高度理性分析基础上的选择。在中投公司还未成立之时,我们就匆匆向黑石基金投资30亿美元,如果不是有抄底或赌的心态在作怪,是难以解释得通的。但愿这次教训让我们学到真正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知识。

  回到本文主题,我认为,从巴菲特对市政债券的再保险投资意向中,我们应该学习其独到、精明、安全、稳妥的投资理念(比如,我们也可以开价高一点投资美国市政债券的再保险业务),而不是试图去抄某个底??在真正的底儿现身之前,抄底的风险绝不可轻视。(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