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贷危机实质是全球金融市场一次大洗牌

  ⊙刘勘

  美国次贷危机在2007年底,先后以花期银行等金融机构爆出巨亏消息,引发了全球股市动荡,自然也波击了中国A股市场。那么,对美国而言,引爆此次信贷危机的目的何在?其真实后果又将如何?不观察其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是很难明白其战略意图的。


  次贷危机为消除美国“双赤字”创造了重要的金融条件

  美国自1971年出现对外贸易逆差以来,30多年挥之不去,而且愈演愈烈。2005年贸易逆差7167亿美元,占GDP比重达5.8%;2006年美国贸易赤字更是创了7636亿美元新高。因此,要减轻“双赤字”负担,美元必须贬值。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度财政赤字为1628亿美元,比2006年2482亿美元下降34.4%,与2004年度的4130亿美元财政赤字相比,更是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国会预测局预测,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2008年度,要下降到155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2年消除财政赤字、恢复盈余。要减轻并消除“双赤字”,靠什么呢?

  这次次贷危机像是“双赤字”在住房领域的表现,其实病根不在次贷,而在“双赤字”:即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经过次贷危机爆发和恶化,美元顺理成章地连续大幅度降息,为根本减少“双赤字”创造了重要的金融条件。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美国的外债接近其GDP的100%,且几乎全部以美元标价,而美国的国外资产约占其GDP70%,当然这70%是以外国货币标价。如果美元贬值10%,那么世界其他地区流入美国的净财富将约占美国GDP的5%,这基本上能够抵消掉美国的贸易赤字。

  显然,美国的“双赤字”在改善中。美国很清楚,美元的特权和国际货币地位,不允许美元长期贬值。因此,白宫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2009年美国经济恢复正常。这将预示着美国房地产投资低潮和次贷危机不久便会结束。

  现在一边倒的美元危机论,诱导外国投资者过度减持美元,也许是美国所乐见的。这几乎等于是一次洗筹,有利于美国完全走出“双赤字”困局。而美国经济如果在未来两年步入新的发展期,那么,对敏感的金融市场来说,资金很可能会回流美国市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很可能是回报最高的市场。这是很值得注意的金融战略。

  次贷危机是一场全球格局下的金融资本大博弈

  据德意志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美国次债总额为1.5万亿美元。据有关机构分析,次贷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接近50%,约7500亿美元,而标准普尔公司表示,与次贷相关的亏损将超过2650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与美国45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规模相比,次贷危机可能造成的损失,并不如人们渲染的那么大。

  而西方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因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注入的流动性,注资超过1万亿美元。为进一步刺激消费和投资,稳定金融市场,保持经济活力,美国国会还通过实施146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真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不遗余力。

  那么,美国次贷危机真的造成了流动性不足吗?作为衡量流动性的关键指标M2,美联储最新货币报告显示:从2006年年末次贷风暴开始到2007年底,M2中间值同比增速从4.7%攀升到6.2%,其中2007年9月份增速为6.7%,这说明美国的货币创造功能本身没有问题。再考虑西方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大规模注资和放松银根的行为,美国市场流动性紧缺,岂不是无稽之谈?

  这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西方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毫不犹豫地解囊相助,几乎没有什么门坎和任何附加条件。这与以往阿根廷、墨西哥和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时,对遭受危机国家提出苛刻条件予以提供援助,并干预危机的处理,形成鲜明对照。

  西方发达国家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可能与全球格局下金融资本大博弈有关,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强强联手,把握市场的主导权,而金融大博弈的对手又是谁呢?很值得思考。

  次贷危机将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更难驾驭

  始于2001年以来的货币拯救行动,引发了全球流动性持续泛滥,成就了今天百元的石油,千元的黄金,万元的伦铜。随着次贷风暴越演越烈,新一轮货币拯救行动又开始了,美元、欧元、日元等西方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向市场再次大量注入投放货币,岂不是孕育着更大的流动性过剩吗?

  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注资行为,理论上有货币创造功能。大家知道美国金融市场发育成熟完善大,对于金融市场这1万亿美元,保守地估计可以产生5倍以上的放大效应。这次美元货币乘数效应可能会在6至12个月被有效被释放出来。那么,在目前全球7.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基础上,再增加5万亿美元,意味着流动性更加过剩。

  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美国开始新一轮减息,以促使信贷扩张,提高金融体系的投融资效率。所以1月22日,美国出台了20多年来最大75个基点的降息,1月31日又再降50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自去年9月从5.25%降至目前的3%,造成高息货币大涨。

  目前人民币利率4.14%,美元利率3%,利差114个基点。中美货币利率倒挂,又成为国际投机资本(热钱)继续涌入中国的催化剂。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大大超过去年,并有望对个各主要货币出现全面升值。

  在加息预期和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和作为人民币资本品的中国股市,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更多热钱流入中国,使流动性过剩问题进一步恶化,进而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局因素不断增加。凡此种种,都将使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经济驾驭难度增大。

  由此来看,美国降息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注资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并在新兴国家又一次引发了新的流动性过剩,催生了新的资产泡沫,并造成了新的经济问题。这也许是其金融战略的要害所在。

  通过以上对次贷危机的分析,可以发现,美国经济现在是有策略的“假衰”,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所以,现在特别要注意美元在今后某个时间段里突然走强。而强势美元的直接后果,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将要为此次次贷危机“买单”。这是20年前日本经济曾经遭遇过的,因为资本出入有时象潮水一样迅速。对此,我们不得不防。

  (作者系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