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紧缩“非常时期”外资行紧急掉头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信贷发放的“窗口指导”,越来越紧缩的政策让某港资服装企业的财务总监陈先生有点“摸不到头脑”。“我们是香港上市企业、持续盈利,在内地运营也有5、6年了,突然之间内地的负责人告诉我贷不到款了。


  类似的情形或许发生在许多中小企业身上。随着紧缩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也感到了“寒意”。对于记者对外资银行享有贷存比五年缓冲期、业务缓冲期的质疑,某外资银行一位高层人士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全国的银行都在执行信贷紧缩政策,外资行也不例外。”

  据多家外资银行人士透露,从去年9月起,银监会开始对已经完成本地法人注册的外资银行采取“窗口指导”,比如会经常召集外资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开会、座谈等。外资银行也被要求配合信贷紧缩政策,比如提高第二套房贷门槛,收缩信贷规模等。

  上述外资行高层告诉记者,今年外资银行也执行与中资银行相同标准,将年度信贷增量规模控制在16%左右,而且也需按季度、按比例制定出放贷计划,而且还会定期检查外资行执行情况。

  此外,据外资银行资深人士透露,如果外管局大幅削减外资行短期外债余额,则对外资行放贷影响较大。目前外资银行境内分行的短期外债主要由境外拆借类资金构成,多用于境内企业贷款。“去年,我们的短期外债余额已经削减多次,而今年3月底之前,我们还要进行最后一次短期外债削减。”

  除短期外债余额之外,中长期贷款额度对外资行影响也较大。上述外资银行资深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监管部门将针对外资行中长期贷款额度制定计划。“会对外资行短期、中长期贷款结构进行评估。每家外资行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比如,关于中长期贷款,有些银行会被削减,有些则会要求增加。”

  对此,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今年,我们不会把贷款业务作为盈利增长点,而转向零售、中间业务等。”在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之后,外资银行可以通过结算清算和银行卡业务等来获取新的盈利增长。此外,通过财富管理业务、代销理财产品、以及托管业务等,外资银行也可以提升中间业务人民币收入。“我们希望今年政策会放开,比如发行人民币卡、代销基金等。”上述外资行人士说。

  信贷紧缩“非常时期”

  外资行紧急掉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