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携手自救赣州企业融资尝试新路径

  ⊙本报记者 涂艳

  基层金融机构也正经受从紧货币政策的考验。而越发收紧的银行信贷对原本就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2007年赣州金融运行分析报告》中获悉:光是去年的第10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按年末的14.5%准备金率估算,全市就减少可用的信贷资金近40亿元。
急速紧缩的调控措施给银行的流动性造成相当困难,在去年前九个月信贷规模膨胀式爆发之后,各商业银行年底的资金头寸普遍紧张,其中赣州市商业银行的全年备付率就仅维持在3%左右。

  赣州处于赣江上游,江西南部,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向中部内地延伸的过渡地带。中小企业占有了当地96%以上的企业份额,在残酷的商业竞争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如何能携手自救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融资新路?

  江西友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友泉等企业主们也为信贷紧缩调控下自己企业的融资问题费尽了心思。“企业互助发展基金会就是我们更好的联合享受银行信贷服务的一种思路。”他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徐友泉口中的基金会其实就是一种中小企业之间“资信联合、资金共享”的融资渠道,而联合圈内实力和资信都较为可靠的企业,按照约定比例出资总额1000万(初步规模)存入银行作为融资基金,在个别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以此存款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这样既分散了融资成本,增加了企业贷款效率,同时还会被银行作为优质客户而极力拉拢,正所谓“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

  而在把手努力伸向银行之外,地方企业也一直在探寻更多的融资渠道。“盘活预收款今年就给我们厂增加了百万元的流动资金。”内部资产盘活就是徐友泉的一计。

  今年,由于江西省内灾情严重,农业和电力设施均遭受巨大损失。2月初,央行江西省分行已经下发了1亿元再贷款专项支持农业救灾工作,“虽然没有专门针对电力专项救灾的再贷款支持,但是由于灾区重建会对钢铁、煤炭等一系列链条生产企业产生极大需求,预计地方会因此率先对部分企业放开信贷限制。”央行赣州中心支行的邓科长向记者解释。

  在去年前九个月信贷规模膨胀式爆发之后,各商业银行年底的资金头寸普遍紧张,其中赣州市商业银行的全年备付率就仅维持在3%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友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