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商社股权五分钟天价拍出 国美被指最终买家

  ⊙本报记者 郑义 张良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三联商社控股权拍卖会上,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权以每股高达19.9元的价格被济南市一家企业拍得,这一价格比三联商社最新市价(9.68元/股)高出了105.6%。

更为出乎意料的是,国美被指为该笔股权的最终购买者。

  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并未参与此次三联商社股权拍卖,对于被指为11号买家的幕后最终买家,何阳青不予置评。

  五分钟天价拍出

  受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山东齐鲁瑞丰拍卖公司昨日对三联集团所持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股进行拍卖。三联集团在此次股权拍卖前共持有4978.26万股,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19.7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其中被拍卖的2700万股占有这部分股权的54.24%,谁能竞得此宗股权就意味着夺得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这决定了本次拍卖将会出现不同寻常激烈竞争局面。

  昨日上午9时03分,济南市经十西路新世纪酒店凌云厅,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会正式开始。据记者了解,参加本次竞拍的共有四家单位,包括沈阳宏发家具公司、三联集团,以及其他两家企业。

  9时13分许,拍卖价格以每股2.48元起开始起拍,随着价格以每股上升0.1元的喊价,四家竞拍人陆续举牌,但当价格上升到5元以上,竞拍人只剩下77号三联集团与11号竞拍者。自此时开始,双方进行了一场堪称“疯狂”的竞价,拍卖师喊价以不足一秒一价的速度提高着报价,竞争双方也以几乎不落牌的速度交替应价。当价格上升到10元以上后,77号一方多次减慢应价速度,反映出其有所迟疑的心态,而11号一方举牌则一直毫不犹豫,摆出一付必争必胜的姿态。当价格达到19元以上时,77号持牌人一面打手机取得其上层指令,一面举牌。最终,11号举牌应价19.9元,这一价格已超过日前收盘价105.58%。而77号则在这一价位放弃了竞价。落槌时间为9时18分余,距开拍时间仅约5分钟。

  神秘的11号

  成功受卖人11号在拍卖会结束后立即离场,拒绝透露公司名称及其他所有有关信息。拍卖公司也以按照有关法规要对竞拍人保密为由拒绝透露有关信息。

  参与竞拍的沈阳宏发家具公司有关人士认为,11号举牌人只是竞拍三联股权的前台企业,真正的股权购买人隐身于后。各种猜测随之而起,市场一片扑朔迷离。

  据了解,11号举牌人为注册于济南市的一家公司,去年年末刚刚成立,设立的主要目的即是图谋三联商社股份。而这家公司的设立者,是山东省在济南的另一家一贯低调而实力比较雄厚的投资公司。

  但是,11号举牌人及其母公司,却不是此宗股权的最终购买者。据有关信息透露,国美在本次拍卖会之前有明确参与竞拍意向,但因种种原因均未取得有关资格而出面参与竞拍。11号举牌人及其设立者的背后正是国美。据了解,通过股权竞拍而掌握三联的销售渠道,是国美收购三联股权的主要目的。

  三联集团喜与忧

  因重组郑百文而挺进证券市场的三联集团,现在开始向后退了一大步。

  这一步对三联集团而言尤为沉重。据了解,三联商社相关股权被拍卖乃至让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三联集团于心不甘,但已出现的经营比较困难的局面以及必须面对的强制拍卖现实,三联集团只有无奈接受,被动应对。

  在这种沉重而矛盾的状态下,三联集团选择了积极参与竞拍,争取购回股权。记者在拍卖现场注意到,三联集团在每股19.8元停止了应价。对此,三联集团有关人士称,这个价格是三联可以接受的。有关市场人士认为,更高的价位对于三联集团来说,既无充足支付能力,也没有必得的信心,面对如此结局,三联集团应该是亦成亦败、喜忧参半,三联集团虽然失去了控制权,但也取得了不薄的投资收益。

  业内:超高价仍属合理

  ⊙本报记者 张良

  经过一场激烈的争夺,因债务纠纷而走上拍卖台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股昨日被一家济南企业以5.373亿元的天价夺下。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业内专家均表示仍属合理。

  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三联商社这部分拍卖股权牵涉到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受让方将成为单一大股东,拍卖成交价较二级市场目前股价有一定幅度的溢价也当属正常现象。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拍卖的高成交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渠道资源价值的认可,如果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三联商社股权也会将其股价慢慢推高,通过拍卖获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可以保证股权的整体性,并节省了时间成本。

  也有专家认为这样的结果对三联集团有好处。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三联商社已经从过去与国美、苏宁并称国内三大家电连锁演变成一个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性的家电连锁品牌,虽然该公司目前在山东地区仍属于强势品牌,但国美、苏宁必定不会允许三联商社一家独享山东这块“肥肉”,尤其是国美,近年来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兼并、收购案例层出不穷,相信其也会展开对山东地区的渗透和争夺。反观三联商社,它发展的最佳时期已经失去,加之国美、苏宁的强势渗透,三联商社未来能否在山东地区继续保持家电连锁龙头地位仍要打个大问号。另一方面,近年来三联商社运作并不成功,经营状况也并不算好,能以远高于二级市场股价的价格出让控股权,对三联集团而言应该还是非常值得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