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润集团半导体业务重组尘埃落定

  ⊙本报记者 杨?

  华润集团半导体业务重组近日尘埃落定。该集团旗下华润励致(1193.HK)及华润上华(0597.HK)周三晚间联合宣布,两家公司当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所有议案均获通过,主要包括:华润励致出售半导体业务给华润上华,同时向华润集团收购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

  至此,上述两家公司的半导体业务将合并由华润上华经营,华润上华将更名为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取代华润励致成为华润集团从事半导体业务的唯一业务实体。资料显示,华润上华是国内首家晶圆代工厂,也是国内最大的6英寸芯片制造商,目前主要为模拟芯片产品设计商提供专业晶圆制造服务。

  此前,华润励致是华润上华的控股母公司,持有华润上华72.5%股份。去年12月4日,华润励致和华润上华发布联合公告称,建议从事晶圆制造的华润上华收购华润励致旗下全部半导体业务资产。根据公告,华润上华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收购华润励致的半导体业务。新增发股份规模约30.5亿-32.1亿股,总发行价相当于约14.89亿港元。不过,华润励致位于香港大埔的4英寸工厂并不在交易范围内,该厂将被变卖或关闭。此后,华润励致将重组其股本,并按每持有100股华润励致股份可获180股华润上华股份的基准,以实物(即华润上华的股权)方式向股东作出分派。由此,华润上华将不再是华润励致的附属公司,且公司账目也不再综合统计在华润励致的财务报表中。另外,华润励致将以现金约2.177亿港元向华润集团收购在香港市场供应预拌混凝土的中港混凝土全部已发行具投票权的股本。华润励致从此退出半导体生产,转向成为预拌混凝土及相关产品供应商。上述交易完成后,华润集团将持有华润励致约67.4%-69.6%股权,以及华润上华约58.9%-59.7%股权。

  据了解,此前华润集团的半导体业务主要由华润励致和华润上华组成,名义上由华润励致主导,但各家公司以及下属公司之间均有交叉持股。由于内部关系复杂,无法真正有效地对半导体业务实施管理。而对于此次合并,华润励致、华润上华的董事会均认为,将各自的半导体业务合并在一家上市公司经营,符合各自利益。华润励致主席朱金坤称,合并预期将带来更稳定的盈利及更大的财务资源以支持业务扩充。而华润上华主席陈正宇称,合并公司将在半导体行业具有广泛优势,并具有集成电路设计以至晶圆制造业务,以满足国内及海外顾客需要。

  昨日,华润励致、华润上华两家公司股份均已复牌。华润励致下跌6.3%,至1.19港元;而华润上华下跌2.08%,至0.47港元。

  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

  

  

  

  

  

  

  

公司 代码 主营业务
华润创业 0291.HK 零售、服装品牌经销、食品加工及经销、饮品、纺织、物业
华润电力 0836.HK 电力投资、建设、经营与管理
华润励致 1193.HK 预拌混凝土及相关产品供应商
华润上华 0597.HK 半导体业务
华润置地 1109.HK 物业发展和物业出租

  杨? 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励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