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雪灾直捅电网软肋 国网“痛定思痛”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南方的冰雪灾害与“电荒”在逐渐褪去,而灾后重建以及反思则才刚刚开始。记者昨日获悉,覆盖全国80%的国家电网公司13日作出部署:国网范围内,2月底恢复供电;3月底之前,所有受灾地区的供电要恢复到受灾之前的水平。

  原因

  “电荒”的两大“元凶”

  从1月中旬开始,我国缺电从13个省份最多扩大至17个省份。在前期,缺电主要是因电厂缺煤而造成。国家电网公司人士在1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电网范围内拉闸限电六成是因为缺煤。截至1月20日,国网范围内电厂电煤库存为1773万吨,以每天消耗量计算,电煤仅够维持7天左右。据介绍,全国电煤库存不足6天的情况历史上还从来未发生过。但是,在煤矿系统和铁道部门努力下,缺煤状况得到缓解,煤炭库存已经逐步恢复到10~15天的正常水平。

  当前,电力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最主要原因变成了电网“停运”。罕见的雪灾压断了高压电线,压塌了电塔,致使电力供应中断。以受灾严重的湖南电网为例,全省500千伏33条线路(含联络线)停运11条,占500千伏线路总数的33%。全省220千伏277条线路停运34条,占220千伏线路总数的12%;全省220千伏变电站(含电厂升压站)115座,全停9座,占220千伏变电站总数的8%。

  现状

  “来电”不等于稳定供电

  据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公布数据,截至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已有93.6%的停电用户恢复供电;南方电网公司系统累计恢复线路5437条,占因灾停运线路总数的74.9%。

  然而,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来说,供电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恢复供电,即来电;另一个是稳定供电,即持续、稳定、可靠地供电。上面数据所公布的,只是恢复供电层次,还不能稳定、持续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电力短缺情况下,为确保居民用电,工业用电一般都要让位于前者。另外,工业用电对电压等级要求较高,在缺电情况下,一般电路会低压运行,因而工业用户受缺电影响最大。

  承诺

  国网力争3月底“恢复元气”

  为了早日实现正常供电,国家电网公司提出,3月底之前,所有受灾地区的供电要恢复到受灾之前的水平。

  “这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尤其是江西和浙江。”国家电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进行电网建设时,为了节约用电,江西和浙江主网一些塔架都选择在山区,而山区气温低、风大,易倒线、冻雨,倒塔最严重。山区气温回暖相对慢,运输又困难,因而修复任务最重。其中,江西500千伏电网基本瘫痪。

  相关会议曾决定,在3月5日前恢复贵州电网220千伏、110千伏电网,基本满足全省生产生活用电;在4月20日前恢复贵州电网500千伏电网的联网运行和西电东送部分通道,5月20日前全面恢复贵州电网500千伏电网和西电东送通道的安全运行,全面恢复贵州省生产生活用电和西电东送正常状态。整个恢复过程需要3个月。

  资金

  国网灾后重建需300多亿

  由于受损严重,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称,灾后重建需要国家电网投入300多亿元。

  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雪灾使部分省份电网受损严重。湖南省一位领导用“毁灭性”打击来形容灾情最重的郴州电网。湖南、江西、浙江、四川、湖北、安徽等地电网受灾也相当严重。为了尽早供电,十几万电力职工不停地奋战在一线抢修,电力设备需求迅速放大。近日,与电力设备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反映这一“商机”。

  按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要投入千亿元。按2008年预算,用于基建的投入将达2800亿元。此次灾后重建需投入的300多亿资金是新增投入还是从2008年当中挪移,尚未有定论。

  在重建方面,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国家正在考虑一些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及财政支持。

  担忧

  会不会引起能源价格暴涨?

  中国17个省份缺电引起了世界关注。一些海外评论担心,如果中国“电荒”不能迅速解决,则可能导致中国能源价格出现暴涨,并推高国际煤炭价格。不过国内专业人士认为,这是“杞人忧天”。

  中国上一轮严重缺电,发生在2003年至2005年。缺电主要原因是缺电源和缺煤。但是,经过前几年大量投资以及随着近年新建电厂投产,电源问题逐渐缓解。截至2007年,我国电力机组容量已达7.2亿千瓦,全国电力供需已经基本平衡,即中国电厂发电能力是充足的。煤炭方面,由于新建煤矿较多,中国煤炭产能也基本能满足电厂需求,中国不需要大量进口。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力、煤炭自给能力强,此次雪灾导致的电力短缺并不会导致国内、国际煤炭价格的暴涨。

  反思

  雪灾暴露电网软肋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雪灾带来的电力短缺,凸显了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多种场合提及过的问题,也是中国电力能源供应的一个薄弱环节:电网投资不足。

  国家电网公司人士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不够重视电网投资,电网之间的连接相当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其实,电网就好像高速公路,如果高速路多,这条不通,可以绕道走那条,如果省道多,这条塞车,可以绕道,但如果路不多,就行不通了。”

  一个例子是,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只有一条500千伏的连接线路,此次雪灾“断列”后,整个福建电网成为一个独立的孤网,好在福建电网“自给自足”能力较强。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从2003年至2007年电网和电源累计投资情况看,我国电网与电源的投资比重约为33:67,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约为60:40,我国电网投资滞后于电源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