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铝美铝曾计划收购力拓14.9%股权

  ⊙本报记者 徐虞利

  虽然目前“两拓合并案”仍在僵持中,但13日中国铝业公司与美国铝业公司发给力拓股东的一份通知为并购案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通知声称,在1月30日,中铝与美铝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显示,双方组建特定目的投资机构(SPV),计划收购力拓在伦敦上市公司的最多14.9%的股份,而中铝美铝目前收购了该公司12%的股权。

  据了解,这份谅解备忘录是在澳大利亚股市收盘后附加在一份股东通知中发出的。备忘录显示,名为Shining Prospect的特定目的投资机构收购的力拓股份可以超过14.9%,但必须在收购前的5个工作日向美国铝业发出书面通知。双方同意,只通过Shining Prospect联合收购力拓股份,而不会各自单独收购。

  备忘录还显示,美国铝业同意向Shining Prospect提供10亿至1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收购力拓股份。也就是说美国铝业的出资数额远少于中国铝业公司。分析人士称,根据协议,中铝与美铝存在继续增持力拓股份的可能。但中铝公司高层未予回应,称目前尚无进展。

  美铝表示,公司一直与政府及监管机构进行良好沟通和磋商,相信会在中铝的发展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力拓董事长斯金纳则表示,在中铝收购力拓部分股权后,两家公司只进行过一次简短的会议,双方没有探讨进一步的合作,但很明显,潜在的合作机会很多。

  必和必拓在致股东函中表示,对力拓并购案抱有足够的耐心。公司董事会对此前提交给力拓的收购要约感到满意。

  力拓CEO艾博年表示,力拓的生产在2008至2015年间预计会年增8%,这是必和必拓同期预期增速的2倍。力拓关键的铁矿石、铜和铝运营的前景好于必和必拓的石油和镍资产。这增强了他的信心,即必和必拓需要力拓的愿望更大一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