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汽车零部件争端升级 WTO判我违规

  ⊙本报记者 宦璐

  欧盟、美国及加拿大与我国围绕进口汽车零部件管理规定的争端再度升级。据报道,2月14日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向进口汽车零件征收关税,违反世贸规定,这是世贸组织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

有消息称,正式裁决将于3月宣布。

  昨天,世贸接纳美国、欧盟和加拿大投诉,初步裁定中国向进口汽车零件征收和新车一样的关税,违反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时答应逐步开放市场的承诺,要求中国履行世贸成员责任。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要求内地设厂的外国汽车生产商,向内地供应商购买一定数量的零件,又征收25%的零件进口关税,引起美国、加拿大及欧盟等国家不满,多番谈判无结果后向世贸仲裁机关投诉。

  资深汽车业分析人士张志勇先生向记者表示,“这事可能有些误会,主要指的是中国某些汽车零配件总成按照整车征税的情况。”他表示,“这个裁定不是马上就生效的,WTO的争端解决程序很复杂。另外,中国对此可以提出上诉。而且这个裁定是专家组提出的还是出自最终的争端解决机构,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即使是最终裁定,我国也有外交等其他途径可以补救。”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表示,中国出台汽车零配件总成按照整车征税政策的本意是促进外国零部件的国产化,据他介绍,《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执行;《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核定规则》也于2005年3月28日颁布,并配合《管理办法》,同步实施。而整车特征核定标准则延期两年,即2008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

  《管理办法》执行后,部分汽车跨国公司对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缺乏理解,在多种场合表示不满,随后相关国家的汽车工业协会也公开表示对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政策的抱怨。“一开始欧盟就闹得很凶,后来美国、加拿大也参与了。”张志勇这样表示。

  贾新光认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的程序比较烦琐,先按整车标准25%的比例来征税,之后有证据显示该零部件不是用于整车组装,则可以退税,享受10%的收税标准。他认为,对于一些确实不合理的地方应该进行修改。而原定于2008年7月开始实行的整车特征核定标准能否正常实施是个考验。

  统计显示,加入WTO七年来,中国汽车整车的平均关税,已经从加入时的80%降低到目前的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已经从30%降低到10%,而且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制度。

  业内表示,如果本次裁决生效,将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张志勇认为,因为人民币升值造成进口货物价格偏低,进口在成本上比原来更便宜,会促使合资企业以及外资更多考虑进口;而贾新光则认为,此决议可能会对进口高端豪华车带来更大的影响。

  截至发稿时,商务部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未发表任何公开意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勇 |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