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1680亿刺激经济 布什拯救法案成败难料

  美国总统布什一方面坚称经济不会衰退,另一方面又加紧出台经济刺激法案。不过,刚签署的法案能否取得希望的效果尚不可知。

  美东部时间13日,布什签署了总额约为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按照该法案,近1.3亿美国人将享受到退税的利好。

该法案分两年实施,主要是为了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能否赶上时间。”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认为,次贷危机后果将会在一季度和二季度集中体现,然而,该法案的实施时间是“春季的晚些时候和夏季”。一般预计约在5月份才能开始实施退税计划。

  全民退税计划

  按照布什刚签署的法案,个人最多可得到600美元的一次性退税,一对夫妻最多可得到1200美元的退税,每有一个未成年子女可多得300美元退税。能享受到退税的美国居民达1.28亿人。涉及到个人退税的部分预计将达到1170亿美元,将分两年来完成。

  有媒体称,美国国会、布什、美联储和华尔街希望这些退税的钱将会洞穿老百姓的钱袋,人民毫不犹豫地将它们花掉。这些消费将被期望给全国经济提供足够的动能。

  然而,老百姓实际上是否会如他们的愿还尚未可知。据最近美国API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有其他的盘算:其中45%的人计划把退税用来还债,32%的人说将存起来或者进行投资,只有19%的人说将会花掉这些退税。

  沈明高表示,布什的拯救计划基本上抓住了此次危机的症结。庞大的退税计划将可能促进消费,同时,对于企业的临时税收政策则可能促进投资。

  按照法案,在对税号进行临时调整后的短期税率中,法案将为投资者节约近500亿美元。这种税率将使得美国投资者在今年购买新设备之时,可以额外减少50%的投资成本。

  按照退税计划,如果中小企业主购入不足80万美元的设备并投入运营,则可以节约12800美元~25000美元的成本。这将鼓励商业扩张和创造新的就业,因为,今年购买新设备、软件和固定资产将大幅降低他们所缴纳的税金。

  因此,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爱德华?拉塞尔(Edward Lazear)预计:“刺激计划将比不提供这些机会多创造大约50万人的就业机会。”上个月,美国的工作岗位丢失17000个,这是4年多以来,美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工作岗位流失。

  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布什表示,该法案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布什也承认,尽管美国经济已连续6年增长,但其增速近来正“明显放缓”,许多美国人对此表示关注。

  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布什上月提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希望通过增加退税促进消费和投资。上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搁置争议迅速通过了该方案。

  此次,美国国会能迅速达成妥协通过该法案,外界认为,原因在于,这是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害怕大选之年的经济疲软将会导致选民对它们的报复。

  布什因此也赞扬了两党之间的合作。“我们为了同一个任务走到了一起,那就是人民的利益在第一位。”布什说道。

  拯救能否成功?

  “现在来谈拯救计划能否有效还为时尚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任若恩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影响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一个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前者的损失目前已经比较清晰,已有机构预计损失约在4000亿美元。

  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不甚明了。他表示:“按照美国以往的数据,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现在还只跌了三分之一左右,还有下跌的空间。这将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杀伤力。”他还认为,应该警惕美国庞大的信用卡市场安全问题。

  2007年四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为0.6%,而第三季度为3.9%,经济增长速度陡然下滑。任若恩表示,这就不排除今年一季度会跌到零以下,并因此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假定此次衰退幅度要比2001年大些。那么这1680亿美元拯救措施效果可能不太乐观。”他还表示,从另外一方面而言,这个措施还是能缓和当前局面,并给市场以信心。

  不过,布什政府和一些私人经济学家对退税、税收暂停和美联储野心勃勃的利率削减政策充满着期望。他们认为这些政策将会最大限度地避免经济衰退。

  “我认为这将给经济打上一剂肾上腺素。”PNC金融服务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夫曼(Stuart Hoffman)说。他估计,按照当前的刺激计划,在下半年,经济将可能在2.25%~2.50%的范围内增长。这高出如果在没有这些措施支持下经济运行增长速度整整一个百分点。

  然而,更多的经济学家相信,美国已经跌入了自2001年以来第一次的经济衰退期。他们仅仅希望这些拯救措施能减少损失。API的调查显示,61%的人说经济已经在衰退。

  沈明高表示,预计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为负,二季度为零,到下半年的时候可能会在2%左右。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约在1.6%左右。

  对于一些分析家仍然担心美国经济将可能在2009年倒退和重新衰退的担忧,沈明高认为,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庞大的退税计划将可能给美国政府增加庞大的财政赤字,不过,一旦刺激计划成功实施,同样也能给他们带来较大的财政收入。“不过,还需要考虑美国政府财政融资成本的问题。在许多国家和投资者纷纷出售美国国债之时,美国政府融资的成本也在随之增加。”沈明高表示,如果此次拯救计划不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明显的提振,将会对美国政府下一年度的财政计划带来较大的负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