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强劲反弹 从紧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交通银行研究部/文

  信贷强劲反弹

  新增房贷占比下降

  新增贷款强烈反弹,明显超出计划增量。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且超过全年总量调控计划的20%。

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74%,分别比去年1月末和12月末高0.74和0.64个百分点。信贷增长强烈反弹一是因为各银行在去年末大幅压缩信贷投放,将大量本可以在去年末发放的贷款推迟到今年初,二是各银行分行为抢进度,争先在年初进行信贷投放。

  新增企业贷款大幅增加,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1月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6681亿元,同比多增2375亿元。1月新增居民户贷款1355亿元,同比少增19亿元,其中新增居民户短期贷款491亿元、中长期贷款864亿元。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总新增贷款比重由去年末的78%大幅下降到11%。在对企业贷款大幅增加的同时,住房贷款却增幅较小,表明当前居民购房意愿并未回升,住房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M2供应增速回升

  储蓄资金继续回流

  广义货币(M2)供应增速回升。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8.94%,增幅分别比去年1月末和12月末高3个和2.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0.72%,比去年末低0.33个百分点。货币供应增速回升一是因为1月信贷投放大幅增加,二是春节前央行加大现金投放力度,1月货币流通量余额(M0)同比增长31.21%,创近年新高。

  储蓄资金继续回流。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幅比去年末低0.95个百分点。由于股市处于大幅调整之中,1月又新增居民户存款1684亿元,继续保持回流态势。

  货币政策面临

  “从紧”和“灵活”两难

  首先,货币政策应该继续从紧。在信贷总量调控明显强化的情况下,1月货币信贷增长依然快速反弹。同时,受流动性较为充足等因素作用,投资信贷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从紧的总体趋势不会轻易改变。此外,受雪灾等影响,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加息仍有必要。

  其次,从紧货币政策应注意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次贷危机影响仍在蔓延,外部经济环境恶化超出预期,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去年三季度的4.9%大幅下滑至0.6%,我国出口导向型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跨境资金流动可能逆转,流动性过剩状况可能有所改变。同时,随着美联储连续降息,中美利差已然倒挂,加息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到目前为止,罕见雪灾的直接损失已达1111亿元,虽然其影响是局部和短期的,但对生产和生活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调控部门的关注。另外,1月货币信贷增长强烈反弹有相当大的“年初因素”在起作用,这一趋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第三,近期不排除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可能性。一是因为1月信贷投放明显过多,超出计划增量,二是春节后现金开始回笼,商业银行流动性增加。

  第四,一季度有可能再次加息。除1月贷款增量依然偏多构成加息压力外,还考虑到受雪灾影响,今年物价涨幅可能比预期高。为保持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稳定通胀预期,有必要继续加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