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人保集团发行次级债获批 最多募资100亿元

  为募集资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发行次级债的计划昨天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

  保监会昨天发布公告,批准人保集团发行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100亿元。人保集团将在收到该批文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本次次级定期债务的募集工作。

早在2006年,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2328.HK)曾发行过人民币20亿~50亿元的定期次级债,用以提前偿还国家开发银行的次级贷款。

  对于这笔高达100亿元的次级债将用于何种用途,人保集团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集团还在研究,将待次级债完成募集后,再安排具体的使用计划。目前公司也没有最后确定该笔次级债的利率水平。

  去年,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提出人保要“超常规”发展的战略思路,随即人保开始“快走”前进。旗下人保寿险完成增资改制,由一家合资公司“变身”为中资公司,人保资产也完成增值改制,由责任公司变为股份公司。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人保集团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1%,超出市场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也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则是人保集团谋大发展的一年。而超常规发展寿险,则成为重中之重。人保寿险总裁助理兰亚东在此前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今年人保寿险将面临规模和效益两方面的考验,要在开业第三年实现当年打平,第五年即实现公司整体盈利。今年的基本目标是实现保费收入过百亿。此外,人保集团今年还计划积极开展战略性资本运作,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在介入银行、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取得突破。

  超常规发展,意味着对人保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满足当期财务盈利要求,对人保集团来说,是“鱼和熊掌”兼得的问题。在上月召开的人保集团工作会议上,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发出了明确信号:今年人保将启动A股上市计划,并作为2008年人保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人保集团已成立了股改领导小组和股改办公室,以推动A股上市工作。

  不过,人保集团以何种模式以及何时实现上市,目前还是未知数。一位人保集团人士曾在人保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上市之前,将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

  此前,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和合众人寿等保险公司都曾先后发行过次级债,以满足偿付能力的需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