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医疗机构采购需经“专家评估” 大型医械市场或变

  日前,来自卫生部的消息表明,针对一直以来,医疗机构大型医疗设备过度采购和区域分布极度不合理的现象,卫生部将采取“专家评估制”来决定医疗机构对大型医械设备的采购。

  所谓“专家评估制”即医疗机构如需购置资金投入大,运行成本高,使用技术复杂且会大幅增加患者医疗花费的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必须逐级申报,经过卫生部组织专家评估审批后,方可购进安装、运行。

  此前,卫生部、国家发改委规定所谓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包括X线?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伽马射线立体定位治疗系统(γ刀)、医用电子回旋加速治疗系统、质子治疗系统以及区域内首次配置的单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

  而且卫生部要求,区域内首次配置单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医疗机构还需提供该设备的成本构成、诊疗收费价格和成本-效益分析等;经卫生部专家评审通过,给予临时配置许可,准予医疗机构试用1至2年后,再经评估有效性和安全性不高的设备,经专家论证,延长试用时间不超过1年或撤销配置计划。

  “卫生部这一大型医械设备采购的新政策一旦严格实施,对医疗机构的影响则是控制住了其过去随意采购的行为,而且依照大型医械设备的区域配置要求,也会迫使很多医疗机构放弃采购大型医械的计划。当然也会导致大型医械的市场需求锐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医械生产企业驻中国办事机构人士坦承。

  据这位已经从事医械销售近20年的人士透露,甚至在5年以前,中国的各类医疗机构都将采购大型医械设备作为提高医院竞争力的主要手段,这也直接写进了医院关于大型医械设备的需求计划。

  “特别是一些医疗资源和技术水平不是很高的二线城市,连政府机构的官员都认为大型医械设备的拥有量是医疗水平的象征,因此在医疗机构打上去的采购计划报告中会给予各种方面,一路绿灯。”

  “这也直接推动了国际医械巨头企业的大型医械设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急剧上升,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扩大,很显然,其中在很多城市的同一区域内,医械价值昂贵的大型医械设备的数量严重超标现象也很普遍,从医疗资源的配置上来看,其实也造成了浪费。”上述人士透露。

  广州一家医械代理公司副总裁何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承认,“近几年来,我国主管部门出台了很多对大型医械设备和高值医疗耗材的使用控制政策,一定会导致大型医械市场需求的锐减,或许民营医疗机构会成为医械企业新的推介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