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雪灾重建启动 带“电”板块均受惠

  春节过后,百年未遇的暴风雪也渐渐退去,而灾后重建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首个问题。在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点部署了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强调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电力设备与电力板块携手上涨。

  盘面来看,电力设备和电力板块整体涨幅均超过2%,其中电力设备出现全线上涨,银星能源动力源特变电工等涨幅居前。而电力板块中天富热电、岷江回电、郴电国际收盘皆封于涨停。

  1月20日以来,国内西南、华中、华南以及华东部分地区遭受了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持续的暴风雪不仅给春运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同时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这次暴风雪中,遭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国内的电力行业,工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突然“短路”让很多归家的旅客滞留车站,也让居住在山区的居民过了一个“烛光”春节。

  据相关资料显示,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湖南电网、江西电网等也是频频告急,停电还影响了湘黔电气化铁路等相关路段13座牵引变电站的正常运行。记者也亲历了一段无电的铁路之旅。停电期间,贵州至湖南段所有的电气化列车均改为内燃机运行,车厢内供暖严重不足,让很多旅客在车厢中冻得瑟瑟发抖。

  鉴于此,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目前雪灾对电网的破坏情况较为严重,灾后重建将会对输配电设备产生较大需求。比如在本次雪灾中,贵州、湖南、江西等省输电铁塔都遭到了重大损坏,主营铁塔制造的五洲明珠必然将从未来上述地区电网重建中受益。而从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走势来看,五洲明珠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很明显,投资者已经注意到这一领域的投资价值。而生产抢修和加固输电铁塔所用钢丝绳的贵绳股份也是如此。因此,从目前形势来看,电力设备将成为近期市场表现较为活跃的品种。

  广州万隆认为,雪灾对电力、电网、交通、农业生产、旅游等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重建工程实施将拉动机械、基础材料等需求的增长。但冷静分析却会发现,灾后重建对机械、基础材料等产品的需求难以持续较长时间,而中短期的需求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不明显。因此,此类股票只具有短线的投资机会。

  而不同的是,电气设备则极可能具有中长线投资机会。一方面,我国电网发展相对落后于电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电力发展的瓶颈,在未来几年中,只有大力发展电网,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电力局部紧缺的现象。

  实际上,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就已经提及未来“电系统”的建设。据悉,未来电厂及电网自动化的投资为每年15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其中,电厂20亿元左右,电网130亿元左右,较“十五”期间增长50%以上。

  此外,有分析人士还指出,此次暴风雪导致的电网困境,以及电网崩溃导致的铁路瘫痪,凸显出我国电力规划中新能源开发的不足。在国家电网一统天下的格局中,一旦面临极端条件,国家统一电网崩溃全国都将出现危机。因而专家指出,可以通过分布式电源结构,也就是利用地区当地条件开发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以缓解国家电网“一家无电,全国受灾”的局面。在此背景下,一些具有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概念的个股同样备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