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淡看“灾后重建”概念股

  □周到

  灾后重建概念浮出水面。2月13日,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称,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温家宝总理则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股市则出现了灾后重建概念股热。

  实际上,1111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并不算什么天文数字。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2005年、2006年全国因洪涝灾害形成直接经济损失1028亿、1273亿元。这与这次的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较为接近。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平均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直接经济损失也仅58亿元。

  1111亿元的重建概念,对上市公司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截至2008年2月15日,我国上市公司共1658家。除在香港上市的沈阳公用发展、长春达兴药业、上海青浦消防、牡丹汽车未公布业绩外,其余1654家上市公司2006年营业总收入7876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9亿元,后者为前者的8.5%。截至2月14日,已公布2007年业绩的101家上市公司2006年营业总收入228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后者为前者的8.9%。我们大胆假设,上市公司有通天本事,包揽所有重建项目,亦即获得1111亿元的订单,那么,按前述比例推算,由此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约在94亿至99亿元间。这只占2006年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4%至1.5%。2007年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要大于2006年。这也意味着,因重建而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的比例,将更加微不足道。

  中国幅员辽阔,各种灾害都会发生。在现代社会,蝗灾和饥疫可以避免。但其他自然灾害依然会发生。这就意味着,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从历史数据看,2005年、2006年全国洪涝灾害,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长机会。从灾难经济学的角度看,灾难可以分为需求刺激型灾难和需求抑制型灾难两类。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很难增加更多的灾后需求。用电单位不会因为恢复供电,而加倍用电。旅游计划取消,也不是非要重新安排。此外,受灾农田往往也无法重新播种。如此这般,不一而足。因此,这次雨雪灾害依旧有需求抑制型灾难的某些特征。我们过度炒作重建概念,反映的是心态浮躁。我国中央电视台戊子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相声《疯狂股迷》中对一些股民的浮躁心态有较为淋漓尽致的刻画。大家是否要避一下嫌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