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年首月房贷市场:中外资银行一增一减

   □记者李强

  晨报讯 一向是中外资银行竭力抢夺的个人房贷市场,在新年首月的表现上却发生方向性分化。昨天,央行上海总部披露的新年首月信贷运行数据显示,2008年1月,沪上中资银行的房贷业务大增逾30亿元,同比多增25.3亿元,一举扭转了上个月下滑的态势,而另一边的竞争对手,外资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却少增2.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受年底房贷新政、提前还贷增加和信贷规模控制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去年底以来,沪上银行对个人房贷的经营思路、风险评判等已开始出现分歧,从业务增量的变化看,此前一贯采取激进策略抢夺国内个人房贷市场的外资银行,在新年来临后,在业务拓展上似乎已有所顾忌。业内人士反映,在楼市受调控的背景下,外资银行开展相关贷款业务开始变得审慎起来。

  “当前贷款需求仍然旺盛,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仍然较强。”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去年底,在信贷总量控制的背景下,中资银行被动缩减房贷发放量,而新年一过,去年底受限的投放出现了较快速的反弹。

  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评价认为,新年伊始,沪上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增长较快,今年1月新增贷款已超过去年全年信贷增量的1/5。受人民币资金来源大幅波动和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有限的影响,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正在加大,若贷款增长持续过快,投放节奏过快,不仅不利于保持宏观经济金融的稳定,也会影响金融机构的持续稳健经营。

  [数据说明]从最近业务受理情况看,外资银行的房贷利率、成数等限制门槛相对中资银行更高,贷款审批趋严。1月份,中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492.6亿元,同比多增239.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49.3亿元,占比逾半。同期,沪上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17.4亿元,同比多增7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5亿元,同比多增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9.4亿元,同比多减16.7亿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