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灾后重建财政宜多出力

   近一个月来,中央财政频频出手,截至2月13日共安排和拨付各项救灾补助资金约27亿元,对抗击雪灾、稳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灾后重建中,财政政策更应发挥主导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抗灾和灾后重建等短期应急问题,采取财政转移支付、政府购买、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有助于快速恢复生产、维持市场秩序、稳定受灾地区的供需结构。

  灾害降临犹如生病,市场自身的免疫系统短期内难以发挥作用,而财政政策就像一剂药,投入的财力越多,意味着药效会越大。

  今年雪灾突至,中央财政已投入救灾补助资金27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灾民转移安置的生活救助,包括滞留在公路和铁路的旅客临时生活补贴、灾民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灾区城乡低保对象的临时生活补贴、防疫防病、物资供应、农业林业生产救灾、教育和广电系统的救灾工作,还有公路等基础设施抢修等恢复生产生活的各项救灾支出。此外,为了帮助受灾地区缓解资金周转的压力,财政部向受灾地区紧急调度了63亿元资金,支持地方救灾工作的开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仍需要财政政策“拉一把”,为那些受灾害破坏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的恢复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根据部署,下一步灾后重建将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组织好春耕生产;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加强监测、监控,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防范等。而这些重要工作大多带有公共属性,财政予以支持可谓本分。

  此外,财政支出手段的运用不仅可以尽快重建实体型的基础设施,还可以平抑因灾害对经济主体产生的不良预期。雪灾可能导致的暂时性食品价格上涨会使1、2月份CPI涨幅高企,甚至会超过2007年的最高值。而必要的财政支持,可以加快灾区物资的流通速度,保证必要的物资供应,加快恢复生产,从而稳定市场供需秩序,并有利于减缓通胀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灾区恢复生产过程中需要的资金支持应该来自财政还是放松信贷仍存争议。分析人士认为,放松信贷可能导致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而通过财政拨款或财政担保的方式来保证必要的资金,或许会有利于维持人们对宏观调控的预期,便于市场主体做出正确的决策。

  当然,财政投入并非多多益善,其合理区间应该控制在将市场秩序恢复到受灾前的水平。只要市场秩序得以恢复,财政这只看得见的手就该功成身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