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国际航空运量增长或放缓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 日前发布了2007年全年航空运量统计结果。尽管2007年国际航空客运需求增长7.4%,较2006年的5.9%有较大的增长,但12月份客流量增长的放缓,使得业内人士普遍担心由于美国信贷紧缩和国际油价长期高居不下将使得12月份航空运量增长放缓的势头延续至整个2008年。

  客运载运率上升艰难

  2007年,国际航空客运需求增长7.4%,较2006年的5.9%有较大的增长。但12月客流量增长6.7%,较之11月9.3%的高增长有所下降。这种增长放缓的趋势,反映了物价上涨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在12月变得更加明显。

  据国际航协统计,2007年,全球平均载客率从2005年的75.1%和2006年的76.0%上升到了77.0%,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但由于预计的客运需求增长将减缓至5%,而航空运力将增加5.2%,因此2008年载客率的上升趋势很难再继续下去。

  从全球各地区的客运量来看,中东地区的航空客运需求量连续第四年以两位数的速率增长,达到18.1%。这是所有地区中增幅最大的,这种增长趋势主要得益于该地区强势的经济、石油财富的影响、运力的增长以及新航线的开通。

  拉丁美洲地区的航空客运需求量增长了8.4%。在经历了2006年2.4%的下降后,该地区的航空公司已通过业务重组逐渐从低迷中恢复过来。

  非洲地区的航空客运量增长高于平均数8%,增长主要得益于非洲大陆地区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自由开放市场的成功。

  而亚太地区航空公司7.3%的增长速度如实地反映了全球的平均增长情况,表明中国和印度经济的持续、强劲发展为航空公司开拓了巨大的新兴市场。

  欧洲的航空客运需求量增幅从2006年的5.3%上升至2007年的6.0%,反映了欧洲经济稳定增长,以及到亚洲和中东远程航线的增加。

  所有地区中唯一出现航空客运需求量减少的是北美。2007年北美的航空客运需求增长率为5.5%,较之2006年的5.7%有所回落。国际航协有关人士认为航空客运需求量减少是2006年该地区的运营商大张旗鼓地调整运力,以迎合利润更高的国际市场造成的。

  货运量增幅下滑

  航空货运方面,2007年全球航空货物运量增长了4.3%,较之2006年4.6%的增幅已有回落,而较之近年来7%-8%的增幅更是有了明显的下降。

  国际航协统计数据显示,12月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从11月的3.5%上升到4.7%,但这主要是受一些岁末暂时因素的影响。

  航空货运需求的外部环境仍然严峻。据预计,2008年上半年航空货运需求增长将放缓,2008年全年预期货运量增幅将在4%-4.5%左右。

  中东地区航空公司2007年的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为所有地区中最高,达到10.1%,但是相比2006年16.1%的增长还是有很大的回落。

  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5%,受地区内几个经济体强劲增长的推动,该地区2007年的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了6.5%。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西尼亚尼表示:“高达7.4%的客运量增长率是2007年行业盈利56亿美元的关键所在??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自2000年以来首次盈利。但是并非所有的消息都是正面的。航空货运量增长减缓到4.3%,比2006年的4.6%要低。这个数字也低于全球贸易7.5%的增长率,从中航空货运与海运的竞争就可见一斑。”

  比西尼亚尼还表示:“尽管2007年强劲的客运增长伴随着货运需求的疲软,但是仍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是近年来情况最好的一年,也可以同样肯定地预测2008年的情况将不会如此乐观。石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美国信贷紧缩的日益严重都是对行业的威胁。12月份的客运需求量增势减缓将是未来几个月的发展趋势,航空公司只有依靠提高效率才能化解恶劣的外部经营环境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