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煤销量创纪录 煤业一季度业绩有望明显增长

   春节前,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电煤供应告急,库存迅速下降。

  国内大型煤炭集团此时加大了生产、运销力度,不仅缓解了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也使电煤生产、销售达到历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主要产煤企业的煤炭产量相对往年会有所增加。

  煤炭产量同比大增

  为满足南方地区电煤需求,各煤炭企业在年前就已增加了2月份的电煤生产计划。据报道,神华集团计划在2月份产煤2020万吨,较1月份增加12%,并保证电煤合同兑现率超过100%。

  国内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中煤集团也加大了生产力度。据悉,2月1日-12日,中煤集团共生产原煤333.10万吨,同比增加72.20万吨,其中12个电煤生产矿生产电煤315.18万吨,比计划增加63.1万吨。电煤外运240.3万吨,供应国家五大电力公司电煤111.61万吨,完成计划进度142.91%。

  山西众多煤炭企业在春节假期中不间断生产。今年2月份,山西省计划安排产量3635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17%。1月28日至2月12日,山西省共生产煤炭1630万吨,总装车量达到33.6万车。全省煤炭日均生产量均达102万吨,比去年四季度日均产量增加20万吨以上。

  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均实现电煤产量高速增长。如同煤集团2月1至10日生产原煤达209.68万吨,比计划增产40多万吨,平均日产突破20万吨,潞安集团发电煤比平时翻了3倍。

  运销形势好转

  从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的13日煤电油运抢险抗灾进展情况看,由于铁路部门继续加大电煤运输力度,煤炭运销量比往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2月13日,铁路运输电煤42128车,超调整计划2128车,同比多装14128车,多运近100万吨。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大秦铁路日发运煤炭均在100万吨以上。山西省发往湖南、湖北等重灾区的电煤达到126.2万吨,已经远远超出此前签订的电煤合同量,电煤计划完成了140.30%。

  为了减轻铁路压力,保障电煤供应,主管部门加大了水运电煤的力度。记者从秦皇岛港务集团获悉,截至2月6日18时,秦皇岛港总共完成电煤装船406.5万吨。

  交通部水运司的数据显示,承担水路“北煤南运”的主要北方四港(秦皇岛港、天津港、黄骅港、京唐港),1月26日至2月10日的16天里,共抢运电煤2000万吨,同比增长24%,日均发运125万吨,与抢运前(1月26日前)相比增长30%。

  一季度业绩将明显增长

  煤炭产量的显著增长以及运销通道逐渐畅通,将为煤炭企业收益的实现提供保障。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煤炭企业业绩将有显著增长。

  至于煤炭增产能够对业绩带来多大程度的提升,国金证券分析师龚云华指出,应该注意到,雨雪灾害毕竟是短暂的,对煤电生产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从全年来看,业绩受雪灾影响不大。同时,由于交通部禁止煤炭出口外运,保障国内运力,部分企业不得不放弃出口大单。例如,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推掉了国际市场数笔高价合同,将2月份30万吨动力煤出口计划全部变更为国内电煤计划。

  龚云华认为,在当前国内煤炭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交通部禁止煤炭出口外运,有助于保证国内供应,但由于国内煤炭出口不多,其对国内企业的影响也比较有限。而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受此政策影响,亚太煤炭市场价格将会上扬,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日前已升至122美元高位即是明显例证。这将有助于即将启动的新一轮煤炭价格谈判,国内的主要煤炭出口企业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