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风机制造板块发展前景广阔

□银河证券沈文春

  
  
  巨大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使得中国风电机组制造业前景广阔。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必将产生世界级的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企业,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和一系列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制定实施,启动了我国风电资源的大规模开发。


  
  2007年,根据风能协会有关预测,我国将新增风电装机24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500万千瓦,提前三年完成发改委关于“2010年风电达到500万千瓦”的规划。我国风电机组需求1999年为43MW,到2007年的2407MW,8年增长了56倍,复合增长率达到65.5%。

  
  由于我国仍处于风电开发的初期,我们估计未来三年对风电机组的需求仍将高速增长。预计2008-2010年分别可以达到361万千瓦、505万千瓦和657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50%、40%和30%,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

  
  根据发改委对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将占到我国能源消费的10%,2020年将达到15%。结合我国风力资源状况,风电作为最具大规模商业开发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必将得到超常发展。

  
  从更长期看,预计2011-2020年我国风电机组需求将以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1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将达到2024万千瓦,2020年将达到2.25亿千瓦。

  
  2007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将达到240万千瓦,目前风电机组的平均价格约为4000元/KW,据此计算,我国风电设备仅整机就达到了近100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果算上零部件,我国风电设备产业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根据我们对风机新增装机的预测,考虑到风机价格下降和风机容量增大价格上升的因素,我国风电机组整机到2010年预计可以达到300亿元的市场规模,2020年可以达到1800亿元的市场规模。

  
  08年仍将供不应求

  
  自2006年开始新的风电特许权招标政策(70%的国产化率要求,且风电场开发商需和国内制造商捆绑参与投标),迫使国际厂商在国内建立工厂,进行本地化生产。

  
  风电机组国产化率的要求限制了风电机组的进口,而本地产能的扩张需要时间,一般从建厂到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至少需要1-2年时间;并且由于风电在国内是新兴产业,人才和熟练工人的缺乏都会成为风电机组产能短期内大幅提高的障碍。

  
  考虑到以上因素,即使国际厂商在2006年建厂,真正的产能释放也需要到2009年;而本土厂商如果是引进技术,真正形成大规模的产能也要到2010年。我们预计2009年以前,国内的风电机组仍将供不应求,缺口将由进口机组来填补。

  
  本土企业谁能胜出

  
  我们从技术发展成熟度、资金实力、配套体系完善程度、人才储备、历史业绩和品牌形象、管理层能力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对目前中国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进行打分,以便找出中国未来最具潜力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

  
  技术发展成熟度。在对企业技术成熟度评判时,我们比较注重企业进入行业的时间,是否完成了千瓦级风电机组的自主开发,以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

  
  资金实力。在评价企业资金实力时,我们认为上市公司资金实力较强,非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是大型国企的实力占优。

  
  配套体系完善程度。一般来说进入行业时间越长,管理供应链经验越丰富,能力越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管理供应链上比较有经验,自身配套能力也较强;企业所在地如果是装备制造基地,则企业就近配套能力也较强。

  
  历史业绩和品牌形象。风电机组属于电力系统基础装备,业主在选择设备制造商时非常谨慎,企业的历史业绩和品牌形象在这中间将起到重要作用。已有机组在运行,或者拥有大型装备特别是电力设备制造商的经历,将对企业的市场拓展起到关键作用。

  
  管理层能力和激励。管理层具备管理大型装备制造业的经验,历史上有良好经营业绩,可以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实施了股权激励或民营企业在管理层激励上做得更好,也将获得更高评价。

  
  人才储备。较早进入行业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建立了较好的人才储备,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具有较好的人才基础并能投入更多资源用于人才培训,民营企业和经济发达地区可以有更好的待遇吸引和留住人才。

  
  根据以上评判标准,我们对行业内12家本土制造商进行了打分评级。结论如下:金风、东汽和华锐是目前本土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上海电气由于雄厚的资金实力、较强的管理能力,将成为行业强有力的冲击者。

  
  根据目前主要企业的产能和订单情况,2008年,本土企业将改变金风科技一枝独秀的局面,华锐和东汽1.5MW风电机组产能将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快速追上,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其将构成内资企业的第一方队;其他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如运达、华仪、哈电等将位于第二方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乐观中保持谨慎

  
  我们认为,2008年在投资风电机组制造业时,一方面要把握行业快速增长的主基调,投资于龙头公司;另一方面还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剔除行业中不具有竞争力的相关公司,回避估值过高的公司,控制投资风险。

  
  从估值角度看,欧洲市场主要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2008年预测平均市盈率约为47倍,相对于市场平均估值水平溢价达到了228%,表明市场看好该行业增长前景。中国风电机组上市公司2008年预测市盈率为57.39倍,相对溢价率为81.56%,低于欧洲市场。

  
  我们认为,对于我国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成长溢价;而对于没有核心竞争力,未来前景黯淡的企业则不应给予成长溢价。考虑到我国风电机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本土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竞争力尚弱,溢价率应该低于欧洲市场。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部分国内龙头公司,如金风科技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超越了大多数公司的发展阶段;部分传统装备制造公司,如东方电气(东汽母公司)很早看到风电行业中的机会,强势介入风电机组制造业,相信凭借良好的制造基础、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也会成长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我们认为,应该给予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一定的成长溢价。

  
  在具体公司选择上,我们推荐目前股价没有反映风电业务的龙头公司东方电气,回避估值过高的金风科技,给予华仪电气湘电股份“中性”评级。

  
  东方电气(600875):公司作为传统发电设备进入风电机组制造业,具备一定的优势,如良好的制造基础、雄厚的研发和资金实力,公司将成长为最具竞争力的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企业之一。预计公司08、09年EPS分别为3.15、3.30元。我们对公司的传统业务和风电业务分别给予08年30和45倍PE的估值,公司的合理价位应在98元。

  
  金风科技(002202):公司是目前是国内少数掌握风电机组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超越了多数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企业的发展阶段,相对整个市场应该享受一定的成长溢价。预计公司08、09年EPS分别为2.16、3.22元。公司08年合理相对估值应该达到45倍PE,合理价位在100元左右;运用APV绝对估值方法,公司的价值区间在74-122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