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股或将面临周期性波动

□日信证券杨震宇

  
  
  虽然目前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压力有所减轻,但其08年成长性也在降低。我们预计,2008年行业可能出现周期性波动,总体业绩增速将有所降低。我们对汽车行业08年运行态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建议投资汽车板块应采取防守型策略。


  
  同质性竞争日益激烈

  
  我国汽车行业经历了5年多的高速成长期,形成了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东风汽车等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前十大汽车企业的产销量占到总量的84%以上。但是,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整车生产企业数量仍然过多,业务大量重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是汽车整车企业最多的国家,目前共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30多家。过多的生产企业导致汽车品牌过多,2007年品牌数量增加了40%,品牌数量超过80个,并还在随着新产品的推出不断增加。虽然新品牌、新车型不断推出,但是产品同质性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国产品牌技术含量低、质量不稳定,差异性更小。品牌众多、产品同质性强,使得消费者对产品及品牌的选择余地加大,造成新产品推出初期销售火爆,之后迅速走向低迷,销量持续下降。

  
  我们认为,08年仍将是新产品推出的高峰年,但是品牌消亡的速度也将加快,特别是以低价战略为突破口,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较低的自主品牌在08年将面临考验。

  
  短期需求趋于饱和

  
  首先,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08年重卡销量增速将开始降低。重卡消费受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大,2006年重卡销售的井喷行情,主要是受“十一五”初期大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启动的影响,我们认为这一影响因素在08年将消失,主要原因在于,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减缓。在宏观调控预期下,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这可能对重卡的需求造成一定影响,行业的增速也将减缓。

  
  在产品供给方面,原有重卡生产企业都在努力寻求扩大产能,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例如,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准备投资新的发动机和重卡生产项目,东风汽车也在加快与沃尔沃重卡合作项目的进程;此外,2007年上海汇众和重庆依维柯新竞争者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抢占重卡市场份额。我们认为,07年后,国内重卡产品的供给会大于需求,在产品差异性不大的情况下,不排除企业采用价格竞争的手段抢占市场,这将直接影响到重卡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其次,财富效应减弱和油价上涨预期将影响08年乘用车销量。物价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对汽车的消费。此外,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今年11月份,发改委上调了国内成品油的价格,由于中低档汽车消费群体对油价的敏感性较强,油价的上涨对占乘用车比重较大的中低档次轿车的消费造成一定压力,进而可能带动乘用车总体销量的下降。

  
  最后,人民币升值对客车出口造成一定压力。2007年前三季度,全行业销售客车14.2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3.21%,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毛利率较高的大型客车的增长速度放缓。国产客车产品的技术及质量与国际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比有一定差距,我国客车产品主要是凭借价格优势走向国际市场,而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这一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

  
  面临成本上涨压力

  
  由于钢材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汽车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去年上半年市场普遍预期的下跌走势。2007年10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5%。其中,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9.5%,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6.5%,普通小型钢材上涨18.8%,线材上涨10.7%,中厚钢板上涨10.9%。

  
  我们认为,未来政策将通过调整能源价格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升级,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仍会小幅上涨,钢材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这将直接推升钢材出厂价格。钢材成本占汽车行业总成本的比重较大,而汽车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企业很难将上升的成本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钢材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影响到08年汽车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

  
  虽然目前汽车行业上市公司08年平均预测市盈率约为27倍,但08年行业成长性将降低,行业增速可能出现拐点。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投资汽车行业应采取防守型策略,寻找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主要把握两条主线:

  
  首先,关注行业内产品种类齐全、技术实力雄厚、在各细分行业均衡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如上海汽车。

  
  其次,关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重卡行业中的中国重汽,客车行业中的金龙汽车,以及轿车行业中长安汽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