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灾后重建利及四大板块

□本报记者陆洲北京报道

  电力设备建材农林工程机械
  
  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综合一些研究人士的观点,电力设备、建材、农林牧渔和工程机械等四大板块有望成为灾后重建主要受益者。

  
  电网建设是关键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灾后重建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暴露出我国电力系统的脆弱性,这可能会促使政府加大对相关设备的投入,从而对输配电、自动化控制和继保电器等电力设备行业构成利好。

  
  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此次华中、华东电网设备受损较为严重。华中地区发生500千伏线路倒塔114基;220千伏线路倒塔115基;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也不同程度受损。由于电网受损,许多发电企业机组相继被迫停机,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

  
  目前,此次输变电设备受损情况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对于设备引发故障带来的损失,专家称“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和电力顾问公司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雪灾后,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在重灾区建立观冰站,在电网的设计标准上也可能将作适当的调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王骏说,可能要根据不同的地区,根据覆冰的情况,在工程设计的标准上,在抗冰雪的能力上做一定的调整,提高输变站工程的可靠性。

  
  业内人士认为,着眼未来,输电线路中的变压器等设备如何做到“耐寒、保温”,无疑是留给技术人员的一道全新课题。权威专家认为,急需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创新设计理念,进一步提高产品对恶劣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以应对“天有不测风云”。照此分析,输配电与电力自动化、继保电器等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建材板块长期受益

  
  架桥、修路、建房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建材行业来说是长期利好。从近两天水泥、玻璃等板块个股的市场表现可窥见一斑。

  
  银河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洪亮指出,受灾地区在今年1、2季度都面临着道路、电网重建压力,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将给建材企业带来额外收益。他认为,虽然重建工程在几个月内就会结束,但这次雪灾给南方地区基础设施带来的巨大破坏,将令政府部门更加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这种重视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这样的市场变化将对建材企业的业绩产生长期影响。

  
  农业基础亟待加强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灾区要制定恢复农业和林业生产规划,并迅速组织实施;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恢复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及农资供应;对受灾较严重地区的农民购种和修复农业设施要给予适当补助,力争灾后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

  
  作为春耕生产关键的种子和化肥将成为灾后重建的重要物资。国家发改委曾表示,预计一季度国内化肥产量将有所下降,后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据监测,1月份国产尿素、碳酸氢铵、磷酸二铵及进口氯化钾平均零售价每吨分别为1950元、616元、3042元、2648元,比上月分别上升1.9%、3.0%、6.5%、5.5%,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0.3%、12.7%、19.6%、24.1%。

  
  此外,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有可能加剧当前包括畜禽养殖业和渔业在内的农产品价格维持上涨趋势,从而对相关农林牧渔企业产生实质性利好。不过,有专家指出,虽然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但在“限价令”的制约下,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成本只能靠内部消化,使得板块中的加工企业成本压力增大,给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路面机械需求大增

  
  救灾过程中,南方各省对包括除雪车在内的各类路面机械需求大增。举例来说,由于路面冰层和残雪较厚,三一重工(600031)生产的平地机第一次被当作除雪工具使用。该公司为此专门在铲刀部位加装特殊胶条,以避免机器磨损路面、保证清扫的速度和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各省将吸取相关装备严重不足的教训,今后应会加大相关投入,这有望拉动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受益的产品包括装载机、汽车起重机、平地机和推土机。随着灾后工程施工的恢复,3月份这一行业有望迎来销售高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