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商社情人节傍上大款

2700万股股权拍卖最终成交价格为19.9元/股,相当于二级市场最新收盘价2倍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卢青

  本报讯2月14日,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而此日三联集团却痛失2700万股股权,三联商社(600898)将寻觅到新情人。
今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称,经询证控股股东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得知,2008年2月14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拍卖行对三联集团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700万股进行了拍卖。经过公开竟价,最终成交价格为19.90元/股。公告还称,目前尚未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关于本次拍卖的裁定文件,未能知晓买方的任何信息。

  昨日,备受关注的三联商社限售流通股拍卖会,委托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在山东新世界酒店开拍。拍卖地点位于济南城区西部,虽然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由于此次拍卖会是关三联商社控股权到底花落谁家,吸引了国内众多财经媒体记者前来督战。

  记者在拍卖现场获悉,参与竞拍的有四位竞买人,每家缴纳1000万保证金,牌号分别为11、18、77、88。上午九时,拍卖会正式开始。此次拍卖采用“增价“方式开拍,底价为每股2.46元。经过几番叫价之后,18、88号便不再举牌,于是拍卖会成了“11”和“77”两家之间的较量。

  “3.1、3.2、3.3。”在拍卖师的叫喊之下,价格直线飙升。当每股竞拍价格升至16.8元时,牌号为77的中年男子稍有迟疑,接了个电话。随后该男子继续加价,而11号也不依不饶毫不犹豫地举牌加价,看上去对此次拍卖的2700万股权志在必夺。

  当11号将每股价格提高至“19.9元”时,77号没有在继续应价,“19.9,一次、两次、三次,11号竞拍成功。”拍卖师一锤定音。最终,11号以每股19.9元的高价,此价已远高于2月13日三联商社收盘价的9.68元,总计花费约5.4亿拿下三联集团因债务纠纷被司法冻结的有限售条件的2700万股流通股,约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10.67%。

  “我们不接受媒体的任何采访。”在拍卖完成后,11号买家中的一名中年男子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后迅速离场。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与11竞拍失利的77号是三联集团,由此可以推算,11号神秘买家有望成为三联商社新的第一大股东,而三联集团将失去2700万股导致持股比例不足10%而退居为第二大股东。

  11号是到底是何方买家?竟然不惜几亿重金,拍卖这部分要2013年7月12日才能上市流通的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成为各方关注的疑点。记者在拍卖现场明显感觉到,为拍得2700万限售股,11号举牌丝毫不含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记者经过多方打探,11号买家是注册地落在济南的一家并不出名公司。

  5.4亿到底值不值?

  以高于二级市场的105.6%的价格,花费5个多亿去夺取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到底值不值呢?

  参与此次拍卖的18号人称,自己来自沈阳的一家名为“宏发家具”的公司。“19.9元的价格远远超过我的心里预期,5?6元价格还能勉强接受。”该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销售行业研究员认为,“2006年三联商社营业收入还不足18亿,而为获得10%的股权却花5.4个亿当然不值得。”该人士怀疑有炒作的成分。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鹏认为,以每股19.9元的价格去获取三联商社的股权,从估值的角度而言显然已是高估了,“神秘买方不惜重金夺取股权主要是冲着控股权而来的。花费5亿多元得到的仅仅是刚超过10%的相对控股权,如果单纯为了壳资源,显然没有人为这么做。”张鹏认为,“此次竞拍极有可能是同行所为,对方可能非常看重三联商社所搭建的销售渠道及市场。”

  “国美喜欢先做大,后做强,而苏宁喜欢先做精,后做大。”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拍卖,11号买方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架势,操作手法相当彪悍,风格很像向来喜欢并购的国美。之前,国美先后收购永乐、大中,而对三联商社却迟迟没有采取实质性动作。

  坊间还有传闻称买方可能是银座集团。记者随即联线银座股份,“对于此次竞拍,我并不知情。”该公司董秘刘璐告诉记者,“个人角度而言,三联商社业绩萎缩,银座经营的是百货加超市,不同于三联商社以家电零售为主,两者缺乏协同性。”而记者了解到,在济南从事家电零售业只有国美、苏宁、大商等几家,业内人士认为,2700万股权可能落入同行手中。

  三联集团减持埋下伏笔

  三联集团作为山东省区域性企业在当地有着相当的影响力。2003年,三联商社曾通过郑百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上市,也曾名噪一时。最近几年,国美、苏宁的家电连锁巨头入住济南,不断蚕食原本属于三联商社的市场,此后,三联商社的盈利能力便江河日下。近几年,三联商社由于经营问题以及行业内竞争压力加重,销售规模逐渐萎缩,对外扩张能力衰弱,盈利能力逐渐下降。

  或许是迫于经营压力,三联集团在半年时间内不断减持,持股比例日益降低。2006年年报显示,三联集团持有10337.10万股,占总股本的47.59%。自去年年中以来,三联集团陆续减持三联商社的股权,短短不到一年间,减持4000多万股。此外,2008年家电连锁业也将呈现并购高潮,这都为此次三联集团“失去控股权”埋下了伏笔。

  到底是谁拍走了这2700万股权,或许不久将水落石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