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政府向“职业资格乱象”亮剑

  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公布,《通知》要求近期对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进行集中清理规范。面对我国职业资格"不容乐观"的现状,国务院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显然是对症下药的一方"良药"。


  近年来,新职业不断涌现。2004年8月至2007年11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发布了10批共106个新职业,诸如生殖健康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安全评价师、品酒师、厨政管理师等等闻所未闻的新职业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然而,相对于新职业的明朗细化,职业资格管理却似乎走进了"迷宫"。在百度上键入"职业资格",可以搜索到7,010,000个相关网页,各种各样的职业资格培训机构、培训项目、考试认证令人眼花缭乱、难辨真伪。目前,社会上各种职业资格认证已多达百余种,名目繁多、重复交叉,其中既有国家级、地方认证培训,也有行业协会、专业学术团体、甚至一些非法机构组织的认证培训。

  考试多、证书滥、机构杂、收费乱成为各类职业资格活动难以突破的四大乱象,严重困扰职业资格培训的健康发展,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职业资格市场有点"乱"

  一项针对全国十大城市展开的离婚调查显示,北京、上海、重庆的离婚率涨幅位居前三名。我国有13亿人口,3.7亿个家庭,每个人都会在恋爱、择偶、家庭、养育子女等方面遇到问题,婚姻家庭咨询师便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婚姻家庭咨询师是由全国妇联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向国家劳动部门申报的。当初研究会申报了三个名称:婚姻家庭辅导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专家讨论研究,决定把名称定为婚姻家庭咨询师。

  虽然"婚姻家庭指导师"这一职业名称遭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否定,但市场上一些培训机构却大张旗鼓地以"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名称开展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活动,并在媒体上投放大量广告。去年《人民日报》记者曾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追踪报道,记者在一家名为"中国婚姻家庭指导师网、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网"的网站发现,一些机构举办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正在火热招生中。而位于北京东交民巷饭店写字楼的北京华夏思宇培训中心使用的培训教材是一本没有书号的厚厚的内部印刷品《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教程纲要》,也没有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审定。而培训的利润更是惊人,仅北京就有500多人参加了该中心的培训,学费为每人4200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教材开发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7年4月25日正式发布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一新职业信息,从未发布过有关"婚姻家庭指导师"的任何信息;虽然婚姻家庭咨询师的新职业信息已经发布,但相应的国家职业标准尚未颁布,培训教材也还在开发过程中。

  窥一斑而知全豹,"婚姻家庭指导师"折射出了我国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乱象"。事实上,目前很多公布的新职业还没有职业标准,有些机构却已开展了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而一些机构搞的职业认证,更不属于劳动部门发布的职业种类。

  职业资格制度遭遇"瓶颈"

  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其中既有立法的推动,也有政策的鼓励。目前,根据《行政许可法》以及相关法规的规定,我国国家资格证书分为三类:一类为人事部颁发的证书,此类证书主要是各类通用性较强的职称证书,如经济师、工程师等。一类为劳动部门颁发的证书,此类证书主要是以技术等级为主的《职业资格证书》。一类为国家其它相关部委颁发的证书,此类证书主要是针对各行业专业特点和需要设置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健康师、形象设计师、服务师等。

  尽管我国职业资格制度近些年来已经获得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法律保障,各种制度也走向规范化的轨道,但在实际生活中,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方对此都关注不到位,少数地方还存在以职业资格制度来谋取部门利益、限制职工的合法权益的手段,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职业资格的设置不规范。根据《行政许可法》以及有关法规、政策的规定,职业资格必须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统一规划、规范设置。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单位和部门并没有严格地依法办事,随意设立职业资格,例如,一些行业协会、学会社团、地方政府,甚至一些企业自身都设立一些没有法律依据的职业资格,不仅严重地影响了劳动者劳动权益的实现,而且还因为在职业资格设定背后附带着部门或者小团体的利益,出现了一些以权谋私的问题,导致职业资格证书、资质证书滥发不能禁止的现象屡屡出现。

  职业资格考试、鉴定不规范。现在,许多组织实施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与举办单位(机构)的性质和职能不一致,许多单位使用含义模糊的名称或假借行政机关名义开展考试、鉴定活动。职业资格的考试、鉴定不能严格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程序混乱,制度缺失,管理松散,获得职业资格比较容易,严重影响了职业资格制度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随意印制、发放职业资格证书。目前,一些地方在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印制、发放和管理等工作环节不讲程序,不按照规定办事,随意性大。不仅印制和发放的证书样式不统一,而且还随意使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资格"等字样和国徽标志,甚至出现违规违法印制、滥发证书等行为。

  职业资格培训、收费太乱。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着以职业资格考前培训以及以考试为名来强行推行培训。举办职业资格考试的单位和机构自身组织与考试相关的培训。而社会上的一些个人或单位为了谋取私利,超越职能范围或不按办学许可证规定乱办培训,在培训活动中搞虚假宣传,乱收费,忽视培训质量。

  政府对职业资格乱象"亮剑"

  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期对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此举无异于向职业"乱象"宣战,意义不可谓不大。

  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的效果可以从两个方面得以体现。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有利于解决目前在职业资格领域无权设立职业资格制度和违规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以及以颁布职业资格证书为名,滥收费,谋取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等混乱问题。此外,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还有利于摸清目前我国实际生活中职业资格分布的状况以及职业资格的类型,严格地依照《行政许可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来肯定合法的,及时清理和废止不合法的职业资格。

  职业关乎民生,涉及国家利益,将职业资格相关问题上升到宏观高度加以解决,既是政府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更是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相信,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的落实到位,职业资格市场存在的问题可以逐步得到解决,而一些"职业资格乱象"也将逐步退出人们的视野。(作者莫纪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人民日报-《大地》杂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