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路资产对接资本市场提速


  

  □本报记者刘丽靓

  
  
  
  继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等相关铁路资产陆续登陆A股后,中国铁建A股IPO今日也开始启航。这为鼠年A股带来些许新气息。应该说,中国铁建A股的上市,实际上很好地体现了铁道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的精神。


  
  据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仅200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6亿人,同比增长8.7%;旅客周转量完成662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2%;货物发送量完成28.7亿吨,同比增长6.9%;货物周转量完成2170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7%。有专家预计,2007年全年铁路货物周转量和旅客周转量的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5%和12%。然而,虽然铁路运输需求持续旺盛,但运力不足却始终是我国铁路运输的主要问题,此次雪灾也充分暴露出我国铁路运力长期不足的问题。或许,这也更强化了中央做大做强铁路行业的决心。

  
  申银万国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我国铁路建设的费用基本来源于运价内统一征收的铁路建设基金、银行贷款、铁路建设债券和国债,其中最根本的是铁路建设基金。建设基金与每年货运量相关,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向货主征收每吨公里0.0535元,铁路建设基金从中抽取0.0415元。2007年-2010年,铁路货运量预计年平均增长7.9%,铁路建设基金则不会有大幅增长,因而投资规模的大幅提升使建设基金不堪重负。预计“十一五”期间,12500亿元的基本投资建设费用中,将有超过10000亿元的资金缺口。

  
  但到目前为止,我国铁路行业的融资方式依然十分单一,主要依靠铁道部发行铁道债来进行融资。这种方式在05年之前,铁路建设投资不大的情况下,基本上还能满足投资需求,但06年以后,巨额铁道债发行的难度和风险凸显出来,而且这种方式更多的是利用铁道部的国家信用来进行融资,并非完全市场化的融资手段。铁路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表示,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运用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可见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铁路交通企业,必将成为铁道部今后重点考虑的融资方式之一。

  
  就近年来相关铁路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无论是大秦铁路还是中国中铁等相关公司,上市后普遍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并给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投资回报。正如中投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所表述的那样,“铁路行业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将在二级市场上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对于中国铁建上市的看法,这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又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及06年的全球第六大工程承包商,它的上市带来的肯定是更优质的资产,并在二级市场上进一步强化铁路板块投资主题。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