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寻找2008年最具潜力的投资主题

  BY广州万隆

  2008年将面临和2007年截然不同的宏观大环境,这也决定了2008年的投资方向将和2007年有很大不同。我们认为,在2008年股市格局的运行过程中,主题投资将扮演最主要的角色,而政策依然是主题投资发力的主要依托。


  投资结构转变打造新热点

  应该说,虽然决策层的既定方向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但在全球经济衰退拖累国内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风险的背景下,管理层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政策格局,而财政在诸如环保、电网、交通等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发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另外,2008年开春的这场大雪灾,也将电力和交通等瓶颈问题凸显得更为明显,给政府部门增加了投资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2008年最主要的一个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投资结构的方向性调整,其中最主要的受益行业主要是铁路、电网、环保节能等,而与这些领域有关的行业上市公司也同样值得关注。

  应该说诸如交通和电力输送的能力不足,一直是遏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而考虑到目前两市缺乏和铁路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电网设备制造尤其是高端电网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就自然而然成为我们主要的挖掘对象。

  而在两会期间,节能环保问题必然将成为焦点,推动节能环保的发展也必将成为2008年政策主线的题中应有之意。如目前环保总局推行新政,限定企业环保不过关不能上市或再融资,可见管理层对这一方面的重视程度。

  总体上在2008年投资结构转变的大环境当中,铁路、电网及节能环保将成为财政的主要投资方向,而这三类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也必将成为主要受益者。另外,不少与这些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比如节能环保的投资力度加大,必然会催生对上游相关产品(节能灯具带动对上游高端电子产品)的需求。

  在传统能源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情况下,推动新能源的大规模建设和发展是最高决策层唯一必然选择,煤化工、风电和其它新型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将是2008年政策面的主导方向之一。在这一方面,相关设备制造行业和新能源类上市公司都是主要受益者。

  消费及产业升级持续发酵

  随着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持续,以消费及进口替代为主的升级主题必将持续发酵。

  目前国内消费主要体现在财政转移带动的国内消费发展,财政支付刺激的国内消费最主要可能拉动对家电、医药等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和保障品方面的需求。另外,我们更强调注重收入提高后品牌消费的发展趋势,高端白酒倍受追捧就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而在这一方面,我们应该十分看重品牌消费趋势在服装、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发展,而主要受益的无疑将是相关行业内具备较高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

  在产业升级方面,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将是重点升级领域,而其中主要亮点则是电子设计封测等细分行业向国内转移。

  央企整合是市场长期主题

  我们认为,资产注入是市场运行的长期主题,而大股东的注资行为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资产质量,减轻其估值压力。尤其在一个相对疲软的市场里,注资和重组概念往往还能够表现相对强势。并且,2008年市场面临的最主要压力将来自于大小非解禁。而我们认为,如果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有注资计划,那么非流动股东的抛售意愿一般也不大,注资行为实际上在一定程度化解了非流通股解禁的主要压力。

  同时我们一直强调2008年将是央企整合的高峰年,资产注入主题的炒作具备很好的宏观面支持,电力、传媒等少数几个行业的资产注入空间不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