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T金杯:做“小动作”谋大发展

⊙本报记者应尤佳

  
  ST金杯近来动作不断,继上月宣布用以资抵债的方式减免了2.1亿元不良贷款之后,公司近日又宣布了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和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战略重组了公司持股48.61%的合资企业沈阳上汽金杯汽车变速有限公司的消息。


  这些动作看起来都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发生在ST金杯身上,却颇让资本市场产生了几分敏感,这个消息一出,公司股价连涨三日。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公司在进行整顿治理以期更大发展的举措。

  这“更大发展”说来空洞,但落在ST金杯身上却实有所指。随着去年ST金杯的实际控制人华晨集团在美股市场上铩羽而归,ST金杯的地位突然变得重要起来。华晨集团旗下有三个上市公司:ST金杯、申华控股和在港上市的华晨中国。申华控股多为投资性资产,生产型资产并不多,不适合集团的整体上市,而华晨中国又回归A股未果,因此资本市场的焦点顿时聚焦到ST金杯身上。

  已有不少业内研究员分析,如果华晨集团有意实现国内市场的整体上市,则ST金杯可能成为首选。

  不过,虽然ST金杯自去年上半年扭亏以来经营情况大有好转,但是依然有不少历史问题尚待解决。而最使公司头疼的就是历史欠债问题。目前公司仅银行呆账就有5亿元,而公司的总负债更是高达10亿元之多。“这个问题不解决,公司的向上发展就难以保证,更妄谈整体上市了。”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去年底,ST金杯1亿多元的负债流拍曾让投资者的期许一度落空。今年1月,公司公布了去年的减债情况,ST金杯偿还工行南站支行现金1.17亿元,以物抵债3.9亿元,而工行南站支行、工行南京街支行双方减免ST金杯和另两公司的贷款利息共计2.1亿元。

  就这样,公司用以资抵债的方式偿还了部分欠债,又有大额债务获得减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债务问题要彻底解决还有困难,但是可以看的出公司正在一步步努力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正在公司债务重组如火如荼之际,公司宣布了这项战略合作计划。

  公司计划将持股48.61%的合资企业沈阳上汽金杯汽车变速有限公司变速器规划纳入华晨金杯动力总规划中;同意上汽变速受让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汽金杯的51.4%股份后,转让其在上汽金杯的1.4%股份给华晨金杯,ST金杯转让在上汽金杯的部分股份给华晨金杯。这样一来,形成上汽变速在上汽金杯占50%股份,ST金杯和华晨金杯在上汽金杯占50%的股份结构。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信号,这说明公司正在理顺产权关系,他认为这是公司在为今后华晨集团的整体上市做前期准备。

  ST金杯2005年、2006年两年亏损,但公司2007年上半年已实现扭亏,公司的主营业务正步入发展期。民族证券的曹鹤研究员日前分析认为,公司年报扭亏应该不成问题,若此,届时摘帽也属理所当然。摘帽之后公司如果要谋整体上市,无论从形象上还是股价上,总比顶着ST帽子去做定向增发更为合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