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减负“新政”能否破解“应试怪圈”(图)

  图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林桥村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做游戏。

  褚宏伟摄

  对于济南千佛山小学六年级的晓鹏和他的小伙伴儿来说,即将开始的春季新学期值得期待。因为,开学后,日常的周考、月考将不再打分。作为2007级的初中新生,他们也不用再参加中考,而是凭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由高中通过多种渠道录取。

  “分儿分儿,学生的命根儿”。山东近日出台的一系列素质教育“新政”,能否解除长期笼罩在孩子们身上的“应试怪圈”?

  “学生水平不是试卷就能评价的”

  应试“指挥棒”调整方向

  前不久,山东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评价机制改革,即3年后全面取消中考,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升学考试。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学业水平考试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倡用等级制表达考试成绩。

  “今年春季开始,中小学日常的教学评价取消分数制。一味重视分数,强化竞争,会使孩子将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分数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

  同时,山东还将实施初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科学评价制度。“学生的发展水平不是一张试卷就能评价的。一些标志性成果,如选修课、发明创新、社会考察结果等,都可以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张志勇表示,对可能加重学生负担和大量占用学生校外活动时间的项目,不作为标志性成果和认定特长生的依据,不与升学挂钩。

  配合初高中的素质教育改革,山东的高考招生也有重要举措。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介绍,全省将落实高考招生报名社会化,禁止有关录取数量的考核、奖励与公布。高考考生的成绩等信息将被视为考生个人隐私,总体的高考录取情况也严禁向任何地方提供推荐,不能搞排名。

  “让老师由"教书"变成"育人"”

  “新政”不会降低教育质量

  对于山东推行素质教育“新政”,一位网友特别高兴,“只有这样老师才能由原来的"教书"变成"育人",才能抛开追求分数的"模式教学",变成张扬个性色彩的"自主教学"”。

  “把高中指标生的一半分给初中,将根本上解决高温不退的择校现象。”济南九中副校长张华说。

  在一片叫好声中,大家也有不少担忧。没了分数,怎么评价学习效果?关于无分数评价,张志勇说,期末考试、学业考试提倡无分数评价、等级评价,但也允许分数评价存在,“关键是做好"一堵一疏"工作。堵,就是堵住加班加点;疏,就是引导学生上好实践操作类课程,安排好课余时间。”

  一些人担心山东的高考升学率会受到影响。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山东每年的大学招生指标由国家统一下达,不与外省竞争,不会影响高考升学率。素质教育是全省统一行动,山东各地升学格局也不会发生变化。再者,课业负担减下来之后,高中生的学习兴趣会提上来,课堂效益、教育质量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提高。

  还有人认为,高考成绩作为个人隐私来保护后,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中人为因素增多,需要制定一套制度来保证公平。对此,教育厅负责人表示,保护考生的个人隐私,目的是不再把高考考生的考试成绩和高考考生录取结果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开,进而禁止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中学校炒作升学率。保护个人隐私和保证高考录取的公正、公开两者并不矛盾。

  “让大家都坐下来,规范办学行为”

  推进素质教育时机成熟

  “目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条件已逐步成熟。”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认为,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缓解了教育的供求矛盾,各类教育的升学压力明显舒缓,加上社会需求和评价标准的多元化取向和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使教育界能够安下心来关注教育内涵的发展。

  张志勇用“三个还给”来形容此次素质教育改革推进的落脚点:把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把创新能力还给孩子。当务之急,除规范评价机制外,是规范课程设置、课时、学生作息时间和作业量。其中,规范课程是重中之重。学校不但要有语数外和音体美,更要重视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课程,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原潍坊市教科院副院长、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说,“有人讲山东人口多,高校少,高考录取率低,导致了学校之间的恶性竞争,我看不尽然。这就像看电影,如果前排的人站起来了,那么后排的人就要站在凳子上才能看见,再后排的人可能要站到桌子上。最公平的是大家都坐下看。山东出台这些办法,就是要让大家都坐下来,规范办学行为,不要摧残孩子的身心。”

  张志勇说,不少人把素质教育和升学率对立起来,其实,我们反对的是片面追求升学率,而不是反对家长让孩子上好学校,也不反对学校在遵守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国家课程方案的前提下追求升学率,“等事情一件件办好,再回过头,会发现素质教育已经向前推进了。”

  调查:武汉17条"减负令"缘何成一纸空文

  去年12月初,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简称《意见》),规定上放学时间,控制课外作业时间量以及考试次数等,希望借此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但推行一个多月以来,《意见》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学生上学放学依然早到晚归、作业写到半夜、各种竞赛层出不穷。教育界人士指出,在应试教育这个大"指挥棒"尚未改变的前提下,减轻中小学负担必须综合治理,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均衡教育资源,最根本的是要改革考试评价方式。

  教育专家:过重的课业负担使中小学生的快乐减少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与家庭责任”学术论坛上,教育专家说,当前过重的课业负担,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中小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