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旅游类上市公司春节被“冻伤”

  200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出炉,旅游人次和收入首次出现双降旅游类上市公司春节被“冻伤”

  2月13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2008年第一个黄金周,由于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出现下降,这是自1999年开始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首次出现旅游指标双下降。


  相关分析师认为,旅游指标的双下降表明雪灾给旅游类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由于春节黄金周占全年旅游期的比重较小,长期来看影响仍然有限。

  雨雪灾害影响出行

  据该报告,200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8737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下降5.2%;实现旅游收入393亿元(未包括铁路客运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6.2%。在黄金周期间,北京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3783万人次,下降7%,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9%。

  虽然导致旅游人次和收入出现下降有着很多因素,可是影响此次春节黄金周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持续雨雪冰冻灾害。招商证券分析师林周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雨雪冰冻灾害对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确实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但从发布的结果来看,情况要比市场预期的更乐观一些。”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此次南方部分地区因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旅游业造成直接与间接损失已达69.7亿元。其中,由于原计划出行的游客被迫取消预定,受灾省区市共退团1.58万个,使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损失3.68亿元。全国17个省份因进入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受阻和景区受灾,共有1662家景区停业关闭,824处景观遭到严重破坏,另有2540公里的旅游道路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旅游类公司短期影响较大

  有分析师对此次雪灾中受到影响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做了不完全统计,根据统计,黄山旅游(600054)旗下的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49万人次,同比下降76.4%,实现门票收入157.8万元,同比下降78.6%;花山谜窟接待游客0.25万人次,同比下降81.2%,实现门票收入12万元,同比下降67.6%。中青旅(600138)旗下的乌镇风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下降37.1%,实现门票收入328.1万元,同比下降24.5%。峨眉山A(000888)拥有的峨眉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同比下降43.6%,实现门票收入368.9万元,同比下降36.9%。丽江旅游(002033)则由于风力过大,被迫在黄金周中将三条索道关闭一天。

  申银万国分析师陈海明表示,从短期来看,雨雪冰冻灾害对旅游行业及上市公司已形成了较大且明显的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将对旅游行业及上市公司整个一季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部分以外来游客为主的景区。但考虑到游客出游在时间上存在一定的替代性,且春节黄金周占我国全年旅游业的比重较小,且一季度也一直是旅游淡季,从长期来看,雨雪冰冻灾害对整个旅游行业及上市公司的影响仍较小。

  据了解,全年一季度一直是旅游淡季,其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贡献大约分别占全年数据的15%和8%。林周勇告诉记者,根据测算,由于天气因素造成春节黄金周出游减少约1900万人次,占2007年全年数据的1.2%;旅游收入减少108亿,占2007年全年数据的1.4%。不过,这是静态数据的测算,从动态来看,即使仅计算第一季度,旅游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有分析指出,黄山风景区在全年前两个月的营业收入大约占全年总额的4%左右,峨眉山风景区前两个月大约占全年总额的6.4%,因此灾害带来的影响着实有限。

  中短线旅游受青睐

  另外,据统计,在春节黄金周全国接待的8737万人次中,过夜旅游者(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为1995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6742万人次。在重点旅游城市数据中,过夜旅游者为794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2989万人次。短途一日游游客人次在总人次中的占比出现上升趋势。

  行业分析师们多数认为,随着闲暇制度改革所带来的短期闲暇时间的增多,未来一日游这种中短线旅游方式将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旅游方式,并成为国内游的主要支撑点。而适合自驾游和一日游的景点自然将受到更多青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