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德邦证券:央行或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宏观经济

  ?1月份贷款增速、广义货币供应量大幅反弹,央行或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1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
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增幅刷新了自2006年5月份以来近19个月的纪录。M1和M0也均有大幅增长,M0以同比增长31.21%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评论:

  一月份贷款增速大幅反弹主要受两点因素影响:1)07年四季度进行信贷控制以来积累的放贷冲动在新一年新额度下的集中释放:按照去年底提出的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控制在3.6万亿左右的目标,1月份的新增贷款量已占用了其中的22.3%,这也给未来月份控制新增贷款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此外,去年签订的许多旧合同推迟到今年执行也导致贷款量的猛增。2)全国雪灾之后央行适当放松了银行的信贷控制闸门,这也是导致贷款增速反弹的重要原因。1月以来,我国许多省市发生雪灾,央行和银监会为此连发多道文件,要求信贷全力支持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灾情发生后,仅5大国有银行就立即为救灾发放贷款近百亿元。步入2月份后,随着灾后重建以及春耕的开展,相应的贷款发放仍将持续增长。

  由于春节前后的现金大规模投放,1月末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7万亿元,同比增长31.21%,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尽管由于春节时间较往年略有提早,导致现金投放规模同比略有提前,但这并不构成M0超常增长的主要原因。结合一月份存款增速的变化,可以看到随着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居民仍在大规模的增加资产组合的流动性,存款活期化也在持续深化之中。而广义货币增速1月份创下19个月的新高和12月份财政存款变化带来的货币扩张作用滞后效应有关,而外汇占款的居高不下也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长期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由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票来回收市场流动性的手段,效果都较有限,央行短期内仍将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对银行股构成一定压力。中期来看我们仍然对银行板块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最近的压力为投资者逢低吸纳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行业公司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表示物业税在近两年内都不可能开征。

  最近关于北京市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物业税“空转实”的报道令物业税再次成为焦点。不过其后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澄清说,北京6月份开征物业税“是一件没影儿的事”。有关权威人士最近又表示,北京、深圳、辽宁、江苏、天津等地进行的只是“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物业税在近两年内都不可能开征。

  点评:

  对于物业税的开征问题,我们一直坚持认为,物业税所涉及的立法技术环节复杂,涉及的利益主体多且有冲突,物业税对房价和房地产行业发展影响力巨大而深远,对于其由空转转入实转,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政策制定者利益意愿角度,都是短期内难以实现的事情。

  所谓物业税指的是财产税、地产税等不动产税,其主体是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的所有者或使用者每年按财产评估值的一定比率征收税款。物业税是一种新的税种,其征收必须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确定,否则,物业税的开征就不具备法律基础。

  物业税开征面临着诸多立法难题。首先,根据目前物业税的大致框架,要把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合并成为物业税,但是,这一过程非常复杂,操作难度非常大。这些税费有的在开发或流通环节,要向保有环节转移,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而且更为棘手的问题是,有的税费可能与物业税重叠。

  其次,物业税一般是根据房屋的价值来征税的,房屋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是由地价决定的,房屋本身由于折旧等原因是不断贬值的,现阶段房屋的升值也基本体现在地价升值方面,地价的上涨推动了房屋价值的提升。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开征物业税的国家,房价中都包含着地价,即在买房的同时取得了对土地的所有权。而我国的土地所有权归国家,相应的,地价升值部分归国家所有,并不归购房者所有,购房者最多只是暂时象征性的拥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计算房屋价值进而开征物业税就成为难以解决的难题。世界上凡是开征物业税的国家,还鲜有把地价和房价分开计算的,分开计算不仅难度大,而且可操作性差,甚至无从下手,而且,由于物业税属于地方税,由于税收利益,地方政府难以同意分开计算。

  物业税的由空转转入实转,还面临着信息沟通难题。物业税征收对象是一个个具体的房屋,物业税一般由税务部门征收,而目前有关房屋的信息面临着三大问题,其一,信息不完整。由于财产登记制度不健全,信息的收集工作难度非常大,成本很高。其二,目前的房产和土地信息分别掌握在建设和国土部门手中,税务部门没有共享。其三,开征物业税之前,如何实现城市与乡村房产制度和房产信息的对接也是需要长时间客服的难题。

  ?2007年,唐钢集团主要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纪录。

  ?八一钢铁

  ?Mysteel:2008年铁矿石谈判可能出现新的转折。

  ?中国联通下调资费点评。

  ?北京市发改委:56种药拟实行最高零售价。

  重点研究报告摘要

  ?《政策面转暖,大盘酝酿反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